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涉内幕交易被查

2015年09月16日08:2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涉内幕交易被查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博明、运营管理部负责人于新力、信息技术中心副经理汪锦岭等人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公安机关依法要求接受调查。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此前,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有董事总经理徐刚等8人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

曾坚定支持救市

程博明于2001年加入中信,曾担任公司襄理、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及常务副总经理。现任中信证券总经理,同时担任中信证券国际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

7月16日,《财经》记者在北京麦子店街中信证券大厦10层专访了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作为冲在救市前线的证券高管,程博明始终态度坚定地支持采取救市行动,他建议对危机进行系统总结与反思。程博明说,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仍然需要坚持市场化改革与创新,不能因为发生了危机使改革出现倒退。

涉嫌内幕交易

深圳圆融方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冉兰告诉记者,在证劵公司内部,研究部、投资部等各个部门之间虽然都有防火墙的设立,但是作为高层,可以穿过这个防火墙,由此所有的信息都会汇聚到他这里,可以供他利用。而他一旦利用谋私,就构成了证监会所打击的“内幕交易”。

“防火墙在券商内部低级别人员里是有用的,但在高层里形同虚设,因为所有的信息都会集合在一个点上。除了信息之外,还要有获利的工具,比如股指期货。虽然所有期货设立的最初目的都是为了保值,而不是为了获利。”冉兰说道。

事实上,被调查的高管,基本上都涉及中信证券核心业务,可以轻易触碰到中信证券交易的核心内容。而中信证券是救市的排头兵,“国家队”救市主要是通过中信证券的几个主要营业部进行操作。因此,整个救市的数据基本上中信证券均能完整地获得。“在洞悉国家队交易的详细数据的前提下,其内幕交易将相当方便。”

牵扯做空疑云

除了本身的内幕交易,中信证券是否与外资联手做空,是目前舆论质疑的一个更大谜团。此前有分析认为,股市出现如此不正常的剧烈波动,是有外资机构在做空A股。就在8月初,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司度贸易”)在深交所的账户被限制交易3个月。资料显示,该账户背后是国际对冲基金城堡投资(Citadel),并且中信证券下属的中信联创曾经是它的股东。

中信证券8月2日公告回应,中信联创于2010年出资100万美元投资司度,占20%股权。但该股权已转让,并于2014年11月办理了工商变更登记,目前中信联创并未持有司度公司股权。而已退出的该笔投资属于财务投资,且规模小,投资期间中信联创并未参与司度公司的日常运营及管理。

继对冲基金Citadel之后,另一国际对冲基金英仕曼集团(Man Group)也似乎牵涉其中。根据报道,中信证券官网所披露的“中信证券宏量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销售公告”产品的投资顾问正是英仕曼。今年2月,英仕曼完成募集的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制度(QDLP)基金的投资者中亦包括中信证券。多个基金、证券人士均认为,假如这些境外基金与中信证券有联系,最大的可能是这些券商通过私人关系,泄露相关的信息给基金获利。

综合新华社、中国经营报

(责编:田原、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央企数量12年减少近半央企数量12年减少近半
  • 美联储加息可能性尚未归零美联储加息可能性尚未归零
  • 进出口看钢铁“逆势”进出口看钢铁“逆势”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