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李超履任证监会副主席 庄心一到龄退休

2015年09月16日08:2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超履任证监会副主席 庄心一到龄退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5日发布的信息显示,国务院任命李超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免去其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职务。庄心一到龄退休,不再担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职务。

  外汇局网站公布的简历显示,李超系管理学博士,高级经济师,曾任职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

  李超历任中国建设银行办公室副处级秘书;中国建设银行人事部机关人事处副处长、机关干部管理处处长;中国建设银行办公室秘书一处处长、办公室副主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副主任、主任,同时还兼任中国人民银行的新闻发言人。2008年12月李超始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2011年9月起兼任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主任、党委书记,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主任。

  对于资本项目可兑换,李超一直持开放积极的态度。早在2011年,李超撰文指出,我们需要以更积极的姿态研究和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在此过程中,应继续观察和评估资本流动的不确定性给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带来的风险。 在其任职外汇局期间,我国资本项目可兑换也取得了长远进步。合格机构投资者(QFII、QDII、RQFII)制度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稳步推进、直接投资更趋便利化、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行先试、宏观审慎外债管理措施逐步出台等,这些举措均提高了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

  庄心一2002年7月至2003年11月任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党委书记,2003年11月出任证监会主席助理、党委委员兼机构监管部主任,2005年2月正式出任证监会副主席、党委委员。

  庄心一是截至目前中国证监会在任时间最长的一位副主席,曾先后分管证券机构、上市公司监管、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等主要工作。

  2004至2007年证券公司综合治理期间,庄心一兼任风险处置办公室主任。券商综治圆满完成后,证券行业历史遗留问题得以处置、风险有效化解,全行业财务状况明显改善、合规经营和风险管理能力显著增强。此后,包括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控体系、证券公司分类监管等制度得以确立实施,这均为后来证券行业抵御金融市场波动,继而实现创新发展打下了牢固基础。

  其分管上市公司监管、市场法治建设等工作期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办法修订实施,审核效率不断提升;退市制度改革分阶段推进,重大违规强制退市制度建立;上市公司分红制度进一步完善;同时,《证券法》修订、《期货法》立法等工作也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央企数量12年减少近半央企数量12年减少近半
  • 美联储加息可能性尚未归零美联储加息可能性尚未归零
  • 进出口看钢铁“逆势”进出口看钢铁“逆势”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