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8月用电量环比转正 与经济结构优化趋同

2015年09月16日08:2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月用电量环比转正 与经济结构优化趋同

  8月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已一一出炉,显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相比7月有所回暖。9月15日能源局最新公布的用电量数据,也说明了这一趋势。8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从7月的-1.3%升至1.9%,但仍低于预期。

  分析人士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积极因素包括第三产业尤其是信息业用电增速增长很快,用电结构持续优化,但全年来看用电增速仍不容乐观,或将进一步下调。

  具体来看,1-8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367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中电联副秘书长欧阳昌裕告诉上证报记者。“结合8月工业增加值稍微回升,就可以发现用电量回升的来由,即第二产业、工业与7月相比正增长,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第二是气温因素,8月份温度比去年高,第三,去年8月基数偏低,是负增长。”

  1-8月用电量数据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7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第二产业用电量26431亿千瓦时,下降0.7%;第三产业用电量4756亿千瓦时,增长7.5%;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4890亿千瓦时,增长4.3%。

  “第三产业用电增长很快,特别是1-8月信息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同比增长15.4%,餐饮业增长3.3%,比全国平均水平、去年和前年都有较大恢复,批发零售增速也较高。这是非常好的现象。另一方面,1-8月黑色金属用电下降7.9%,建材下降6.4%,说明用电结构进一步优化。”欧阳昌裕说。

  与经济结构的优化相一致,2015年,用电量一直处于较低水平,主要是受用电占比最大的高耗能行业低迷影响。1-8月,黑色金属和建材两大行业对第二产业和全社会用电量,贡献率达负120%。高耗能、原材料工业用电增速下降进一步传导至区域用电结构变化,8月西部地区用电负增速(-0.1%),相比过去6%-7%的增速大幅下降,亦是结构调整的结果。

  中电联7月发布的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预计全年用电增长2%至4%。昨日,根据最新数据分析,欧阳昌裕告诉上证报记者,“全年全社会用电增速还会进一步往下调,估计全年增速在2%以下。”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央企数量12年减少近半央企数量12年减少近半
  • 美联储加息可能性尚未归零美联储加息可能性尚未归零
  • 进出口看钢铁“逆势”进出口看钢铁“逆势”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