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上市公司年内发布逾2483个高管辞职公告  

矫 月

2015年09月16日08:3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市公司年内发布逾2483个高管辞职公告 逾80名董事长“撂挑子”

有业内人士称,高管辞职的原因或许还与高管想减持有关

■本报记者 矫 月

虽然市场中对于上市公司高管更换有一种“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的说法,但是,对于公司高层来说,“大BOSS”的更换并不常见。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15年1月1日至9月16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合计发布了2483份高管辞职公告,此外,有84家上市公司特意发布了“董事长辞职”公告。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采访部分上市公司了解到,有上市公司的董事长辞职是因为年纪或是工作调任的关系。不过,也有公司表示,公司原董事长在辞职后被爆出涉嫌严重违纪的问题。

84家公司董事长辞职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5年1月1日至9月16日,有84家上市公司董事长辞职。其中,7月份有2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董事长辞职”公告。

其中,深振业A原董事长李永明刚辞职就被查三年前曾被举报以权谋私。而此前,李永明曾以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等相关职务。

“我们也是在董事长辞职后看到深圳纪委网站发布的公告,才知道李永明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的事情。”深振业A证券部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部门并没有接受深圳纪委的调查,至于原董事长,其辞职后就再没来公司”。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深振业A、当代东方、*ST蒙发、金圆股份、恒逸石化、天茂集团、丰乐种业、山东地矿、闽东电力、广济药业、江南红箭、佛塑科技等上市公司中,多数公司在董事长辞职公告中语焉不详,仅是表示因“个人原因”、“工作原因”等因素而辞职。

不过也有个别上市公司详细解释了董事长辞职的原因。例如北京文化2015年6月3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公司董事长熊震宇提交的书面辞职申请,熊震宇因工作调整的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同日,公司还收到公司副董事长宋歌提交的书面辞职申请,宋歌因工作调整的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董事长职务。

北京文化证券部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由于公司转型为影视文化业,因此,公司才会选择对这一行业比较熟悉的宋歌担任董事长职位。“宋歌曾任万达影视传媒的总经理,在这个行业算颇为资深的人士”。

靖远煤电7月24日的公告则显示,公司于近日分别收到公司董事程剑、张炳忠、蒲培文,总经理马忠元的书面辞呈。辞职原因皆为“工作变动”。

据靖远煤电证券部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这是正常的职务上调,公司是国资委下属省管的,有几个领导是提拔了,还有几个是离休了。例如原总经理马忠元就是升迁了。”

公告显示,程剑、张炳忠、蒲培文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马忠元辞职后仍然担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等职务。

而除了升迁外,也有高管因为个人创业离开了上市公司。据潍柴动力7月7日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于2015年7月6日收到杨世杭、方红卫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其中,杨世杭因个人原因(拟将时间投入个人事业发展),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职务;方红卫因工作变动,申请辞去公司董事、执行总裁及战略发展与投资委员会委员职务。

此外,恒逸石化也因公司战略发展需要而更换了董事长。恒逸石化表示,公司董事长邱建林基于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同时也为启动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核心领导层的新老交替进程,促进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申请辞去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不过,邱建林仍系公司实际控制人,并在公司控股股东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代表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依据法律和《公司章程》对公司行使股东权利。

除了上述原因外,佛塑科技和丰乐种业则是因为年龄原因而更换了董事长。

丰乐种业解释称,陈茂新由于个人年龄原因,股东方另行安排其它工作,特申请辞去合肥丰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下设专门委员会的相应职务。同样的是,佛塑科技的原董事长李曼莉因达到法定退休年龄,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

高管辞职为减持?

虽然2483份高管辞职公告的辞职原因普遍为“个人原因”、“工作变动”和“年龄原因”,但是,有业内人士猜测,高管辞职的原因或许还与高管想减持有关。不过,这一猜测并无法从公告中证实。

而在高管辞职的公告中,仍能看到辞职高管的持股情况。如南玻A,公司于2015年5月22日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副总裁张柏忠的辞职报告,张柏忠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裁的职务。

公告显示,张柏忠目前持有南玻A363400股,持有南玻B110300股,根据相关规定,其离任后六个月内不转让所持股份。

5月22日,南玻A的股价为15.75元/股,但截至9月15日,公司股价已经大幅缩水至7.76元/股。而根据六个月不减持的规则,张柏忠手中持有的南玻A股票还不能卖出。

除了上述高管辞职的猜测外,值得注意的是,银亿股份的副总裁职位在2015年可以说是频频变动。先是何天友于3月份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副总裁职务。此后,8月11日,银亿股份副总裁吴晓林也同样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央企数量12年减少近半央企数量12年减少近半
  • 美联储加息可能性尚未归零美联储加息可能性尚未归零
  • 进出口看钢铁“逆势”进出口看钢铁“逆势”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