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股权分散助推新三板分层机制

蒋元锐

2015年09月17日08:0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股权分散助推新三板分层机制

  在新三板市场上,一方是挂牌企业苦恼于挂牌后如何提升流动性,另一方是企业冲刺抢占行业挂牌市场,而流动性问题迟迟难以解决迫在眉睫。

  截止到截稿,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3452家,做市转让427家,协议转让121家,成交股票书一共548家,成交金额4.149205亿元。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登陆新三板市场,而流动性仍旧原地踏步,让企业心急如焚。如果只挂牌,通过协议转让实现股权交易,进程慢也很难形成突破,企业也开始另辟蹊径寻找其他方式。

  记者近日发现新三板市场出现了一个新趋势,场内市场流动性并不乐观,然而场外市场却分外抢手,很多私募机构纷纷通过定增出售部分股权,抢优质项目成私募人员的必备技能。市场出现场外市场分外火热,场内无人问津。

  定增现热潮

  日前,据内部人士透露,挂牌新三板后,定增成了投资者的新宠。以往企业通常寻求机构作为企业的投资者,然而市场中资金的数量是固定不变的,机构已经不再是唯一的焦点,企业更多将希望寄予自然人来进行投资。

  “选择自然人,无疑是其能够加强股份的流动,为未来增强市场的流动性创立基础条件。”新三板市场流动性一直饱受诟病,挂牌不是目的,能够融到资金才是企业真正要考量的话题。将资金分化到个人,企业做市后,个人可以选择资金退出,也为企业实现更好的融资。企业在一方面能够掌握一定的主动权,推动新三板市场的运行,为企业更好地融资创造条件。

  自然人将成为企业定增的新宠,自然人合理选择方式退出,机构也有了更多的选择权,其能够推动市场变革。

  据企业介绍,目前企业即将步入券商做市阶段,而企业考虑到做市后仍可能出现无交易的尴尬场景,也开始另类处理。据了解,很多企业选择控制自己的做市节奏,压一下做市商入场时间,让自然人先通过协议转让,定增一部分股份,然后引入券商做市,助推未来市场的活跃性。据介绍,目前企业提出股权分散的需求,让更多的合格投资者,能够进入到新三板,成为企业的股东。

  股权分散能够变相可以打破流动性障碍,有助于健康的新三板市场流动,企业介绍目前“宁愿割肉也要把股权分散,股权分散一方面能打破目前市场的尴尬局面,另一方面企业多一些自然人也会变相增加股东的实际人数,这样流动性增强对企业的估值及券商对做市企业有更强的信心。

  据记者了解,目前定增金额层次不齐,做市前后差异很大。券商已经做市的股票,其定增一般需要持有50万-70万股,价格则从每股30元-120元不等,而已经挂牌企业的定增股份和定增金额差别很大,定增数量10万-30万不等,价格从3元-20元,其数量之大差别之多,投资者在选择新三板企业定增时,要慎重选择。

  企业股权分散:助推分层机制出现

  国家推出新三板的目的是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而如果企业一直原地踏步,只会让其浮于表面,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融资难题。

  企业登陆新三板是好事,能够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为企业更好的良性运营。企业热衷选择在新三板市场挂牌,最主要的目地是希望通过投融资扩大自己的资本,而融资最主要的途径是通过定增方式,让股权能更好地交易,增加流通股,融资到资金。

  据洪三板创始人黄小晴介绍,目前从企业的角度来讲,新三板企业需要颠覆性的融资环境,在融资过程中希望同时进行估值管理,并宣传自己,发现和挖掘企业的价值。

  对于企业而言,目前更多的要在市值、交易量及行业中能否做到佼佼者,一方面能够解决分层的问题,二则其市值、交易量和行业都能得到良性解决,未来政策红利落地才能更好帮助企业实现融资。

  价值发现能够推动未来企业良性分层,激荡新三板创始人王鹏飞介绍,未来随着分层制度的推出,将更好助推新三板市场,然而分层的基本标准之一就是做市商要多,股权要足够分散,而这个度需要拿捏。

  企业不迷恋做市商

  目前市场上定增很多,投资者并不敢轻易投资。据了解,目前银行投行部也在积极寻找好的投资项目。投行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自己在投资过程中国也很谨慎,如果投资也需要通过前期的授信支持未来优先入股,不敢轻举妄动。

  据了解,企业一般通过两种方式做市:一种为先挂牌后做市,另一种是做市后再定增。对于先定增后做市的企业,王鹏飞提醒企业,先定增如果企业的股东人数过多,流动性偏高,券商会考虑其能否为其形成利润,资金能否退出。如果企业股东过于分散,甚至达到近200人,在做市时,所有人都来签字也麻烦,其既是行业开放性的表现,也会增强很多考量。

  股东人数多少,股权分散程度不同对未来流动性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王鹏飞认为如果股东过于分散到自然人,也会对企业做市产生一定的影响。

  据券商介绍,目前券商在选择优秀企业时,并不局限于选择先定增后做市,而是选择企业的基本面。然而券商也会考虑到其定增先后,如果流通股过多,做事交易后流通股大量抛售,接盘侠就会成为其中的选择。

  大股东持股多比较好,如果大股东持股不多,券商在做市交易过程中压力很大,需要找一个临界。

  新三板市场其并非是二级市场,王鹏飞介绍,如果目前将其期望值降低,假如企业还没有挂牌没有股权交易,融资仍将持续陷入困境。目前新三板处于1.5级市场,新三板市场没有大家之前想的那么好,也并不是很差。随着新三板半年报的披露,很多登录新三板的企业的收益率都很高。

  王鹏飞谈到未来新三板的PE估值很可能会高于创业板,其成长空间很大。

  做市未必是挂牌企业唯一的出路,目前很多企业并没有好的概念和营收,做市交易以后每天的交易量仍旧是10手、100手的交易量,很难卖出一个较高的价格,王鹏飞告诉记者,对于企业做市不是救命稻草,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目前市场情况下,做市只是对小部分投资者产生的一个信用背书,而这部分人群很少,入场不多,其实做市与否并非关键,企业的良性发展还是更多取决于其企业自身基本面。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五部委权威解码国企改革五部委权威解码国企改革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49家京企年内外迁津冀49家京企年内外迁津冀
  • 大病医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医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