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杭州如愿办亚运 上市公司抢食千亿盛宴

2015年09月17日08:18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杭州如愿办亚运 上市公司抢食千亿盛宴

  2015年9月16日,第三十四届亚运会举办地终于敲定,杭州成为继北京、广州之后,第三个举办亚运会的中国城市。

  此前,杭州举办过最大规模的比赛,是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从未有过办国际体育赛事经历。亚运会的到来,杭州势必会掀起一场建设大潮。有机会参与其中的上市公司,自然会受到热捧。

  在亚运会花落杭州这个节点上,亚运概念股齐飞。证券时报记者近期的一番采访,或许可以帮你分清,谁能分享杭州亚运经济盛宴?哪些公司只是概念的炒作?

  钢结构:东南网架

  介入主体育场建设

  杭州作为浙江省的省会城市,是浙江省的体育强市、产业强市,目前拥有浙江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黄龙体育中心及各高校体育场馆。但是,单单一个黄龙体育中心,不能胜任洲际性、世界性的体育赛事。

  于是,建设杭州奥体博览城,被纳入杭州市“十二五”城市建设发展的重点工程,规划总面积583.89公顷。项目位居杭州钱塘江南岸,横跨滨江区和萧山区两个区,于2011年中期启动。而杭州奥运博览城,也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主要运动赛事的主办地。

  在亚运气氛的感染下,9月15日,证券时报记者驱车前往杭州奥体博览城。车刚上钱江三桥,一朵形似“莲花”的建筑物映入眼前。这朵绽放的莲花,也是杭州奥体博览城的主体育场。

  绽放的“莲花”,座位席多达8万个,可与国家体育场“鸟巢”媲美。这一切,萧山本土地区,东南网架功不可没。

  谈到杭州亚运经济的话题时,东南网架董秘蒋建华对记者的第一句话就是,“杭州奥体博览城主体育场馆的钢结构,就是由东南网架设计、制作和安装的。”

  根据计划,位于钱塘江南岸的奥体中心将于2017年交付使用,包括主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网球中心、棒垒球中心、曲棍球场、小球中心和室内田径中心等14个项目,可举办全国性、洲际性、世界性的体育赛事。

  如今,杭州奥体博览城已是一片繁忙的工地。置身其中,记者发现,目前除了初具雏形的主体育场和会展中心,其他的12个项目,尚未进入地面施工阶段。

  蒋建华称,根据行业协会排名,东南网架在大跨度空间钢结构领域的排名,在国内居首位。主业包括体育场馆、机场、火车站等一些空间大跨度的建筑物。如果亚运会最终敲定由杭州举办,对于已经参与主体育场馆建设的东南网架来说,今后会是一个机会。

  同样作为本土企业,杭萧钢构表示,“亚运会在杭州举办肯定是好事,今后积极争取机会。”

  杭萧钢构董秘陈瑞对记者称,如果需要公司参与到杭州亚运建设,杭萧钢构会义不容辞。但是,公司的钢结构,主要应用于建筑住宅领域,与奥体博览城的建设关系不大。所以,在场馆建设方面,对公司影响不大。

  房企:利好奥体板块

  奥体博览城开工建设,也刺激周边楼市。行走在杭州奥体板块,在建的房地产项目也是一片火热。

  目前,被纳入杭州奥体板块的住宅项目包括莱蒙水榭春天、绿地旭辉城和龙湖春江彼岸,牵涉到四家上市企业,包括莱蒙国际、旭辉控股集团、绿地控股和龙湖地产;另外,绿地控股计划打造的310米“绿地中心·杭州之门”超高层项目,已于去年奠基,该项目是杭州奥体博览城的商业地产项目。

  与以往“涨价一起涨,降价一个也跑不掉”的情况相比,今年杭州楼市分化较为明显。因为奥体博览城带来的诸多利好,杭州奥体板块的房地产项目较为畅销。

  “目前,在售的项目只有商业部分,住宅已经全部售罄。价格方面,目前在售的二手住宅房,价格约2.7万元/平方米,较去年涨了3000~4000元。”莱蒙水榭春天售楼员对记者称。

  在售的绿地旭辉城方面称,“今年前8月的销售量,绿地旭辉城项目一直位居杭州滨江区之首。”

  不过,在杭州地产界人士看来,亚运会对杭州楼市的影响,不会仅限于奥体板块。早在杭州将举办G20峰会时,滨江集团董秘李渊就对记者称,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改善着一座城市的环境。譬如修地铁,将会极大拉近城市的距离,利好地铁沿线的各个地产项目。

  券商研报指出,对比广州亚运会投入的1200亿元,预计杭州举办亚运会的投入将只多不少,当地基建和地产两大行业无疑获得显著提振。

  在杭州淘金的房企,除了万科、保利地产、金地集团、招商地产等耳熟能详的名字,上市的杭州本土房企就包括绿城中国、滨江集团、广宇集团、宋都股份等。其中,滨江集团今年上半年杭州主城区市场占有率为12%,大杭州区域项目占公司所有项目的近九成。

  滨江集团称,杭州申办亚运会将对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改善,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从而利好本地房地产龙头企业。滨江集团上半年当地市场占有率为12%,轻松超越万科,夺回原有地位,甚至与老大哥绿城不分伯仲。

  施工队:

  看到了参与亚运机会

  为了迎接2022亚运会的到来,杭州势必会掀起一场市政建设大潮,这对于规模庞大的央企也许不算什么,但是,对于腾达建设、宏润建设和龙元建设这类浙江本土施工企业,带来的刺激不容忽视。

  “亚运会放在杭州召开,这是关系杭州,乃至中国的颜面工程。杭州需要按照国际性都市、亚运会的标准,对城市进行改造、升级。公司长期深耕长三角,杭州举办亚运会,给了我们一个参与的机会。”腾达建设董秘王士金称。

  虽然与奥运会相比,亚运会所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没有那么大,但对于举办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改善,都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广州、南京此前举办的体育盛会就是佐证。

  广州2010年承办亚运会总投资1200多亿人民币,资金投入除场馆建设维护、亚运会运行资金外,主要用于城市面貌和环境改善,包括地铁建设、城市道路、桥梁和基础设施等。2014年,南京举办青奥会。仅2014年上半年,南京全市城建投资项目共636个,同比增长29.8%,完成投资433.87亿元,增长36.2%。

  有了亚运这一重大赛事,杭州人开始期待“天更蓝、水更清、路更通、房更靓、城更美”。实际上,杭州市体委也早已经放出豪言,杭州市举办亚运会的投入将只多不少。

  根据《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年)》,杭州市将大力推进地铁2、4、5、6号线的建设,争取到2020年左右,实现地铁运营线路增加到5条190公里,初步形成轨道交通骨架网络,轨道交通分担率占城市总客运量的20%以上。

  目前,杭州地铁除了1号线全线通车外,2、4号线部分已经投入使用。在杭州地铁的建设中,除了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熟悉的央企,记者也看到了腾达建设和宏润建设身影。

  自2014年以来,腾达建设和宏润建设频频中标杭州地铁项目。以腾达建设为例,该公司今年8月中标了杭州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土建施工SG5-8标段,中标金额3.78亿元;去年7月4号线招标中,公司中标金额为4.6亿元。另外,杭州武林广场的地下商场,将由腾达建设和宏润建设联手建设。

  腾达建设董秘王士金称,目前,国内市政工程的竞争非常充分,民企和央企都有同等竞争机会,公司凭借着参与上海地铁建设的经验,近几年在长三角地区也得到了稳步发展。

  “目前,公司参与的项目主要是民用建筑、酒店、厂房等,从业务贡献来说,去年龙元建设浙江分公司贡献了31亿元,仅次于上海地区。9月份,收购杭州城投建设有限公司75%国有股权,就是为了推进PPP模式。”龙元建设证代对记者称。

(责编:吕骞、李彤)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五部委权威解码国企改革五部委权威解码国企改革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49家京企年内外迁津冀49家京企年内外迁津冀
  • 大病医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医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