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中资汽车经销商板块走出低谷 收购可互补优势

张枕河

2015年09月17日08: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资汽车经销商板块走出低谷 收购可互补优势

  受到内地同业广汇汽车(600297.SH)提出收购要约意向声明等消息影响,港股汽车经销代理商宝信汽车(01293.HK)16日股价飙升36.05%至3.51港元,并带动另几只港股汽车代理商概念股如中升控股(00881.HK)、正通汽车(01728.HK)等股价大涨。多家机构近日纷纷发布研报看好该板块前景,认为随着行业性并购潮或兴起,其有望结束前期较为低迷的表现。

  收购可互补优势

  9月15日,宝信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接获广汇汽车发出的收购要约意向声明,并于前一天已经收到广汇汽车支付的5000万港元的可退还诚意金。因与广汇汽车进行的磋商尚处初步阶段,因此可能要约尚未达成任何条款。

  该消息不仅令宝信16日股价飙升,多家大行亦看好广汇愿意出高价并购宝信,如果交易达成将对二者均构成利好。例如,德银维持对宝信“买入”评级,目标价高达4.4港元。德银指出,由于双方仍在磋商阶段,目前难判断作价及成功交易概率,但看好交易对宝信有利。该行相信,广汇会愿意提出较高的溢价来打动宝信的主要股东。该行主要是从两公司估值推测,指出广汇目前估值较宝信为高,故认为出价会较高。广汇的市盈率(PE)及市净率(PB)分别为28.6倍及3.2倍,高于宝信的6.5倍及1倍。

  德银也看好二者合并后的互补作用,指出广汇正处于积极的整合方式,在上半年就收购了45家4S店,而广汇为全国性的汽车分销商,门店主要集中在华中及西部。相对而言,宝信专注于毛利率较高的高档车,门店集中在西部及北部。德银认为,两者有互补作用,而重叠的部分有限。

  大行看好盈利前景

  摩根士丹利也认同德银看法,指出宝信为内地前10位的汽车分销商之一,潜在合并将有助广汇强化其行业领导地位,亦可以产生协同效应。未来该板块股价前景向好。

  兴业证券表示,目前汽车流通领域盈利处于底部,部分经销商出于资金、管理或战略考虑选择退出市场,对上市公司而言是利用资金、管理和规模优势低成本整合市场的最佳时间窗口。

  还有业内人士强调,这项收购也表明A股的汽车代理商上市公司在相关兼并重组中具有优势,港股的经销代理商公司只有1倍的PB,估值为市盈率的2-3倍,而A股的公司一般都要2-3倍的PB,估值是市盈率的至少10倍。而广汇汽车在未来三年的估值都是其市盈率20倍以上。港股的经销商大部分被低估,处在折价状态,这个时间也许是A股公司收购港股汽车经销商的最佳时期。

  资料显示,广汇汽车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经销商集团,旗下4S店超过380多个,代理80多个品牌。特别是豪华品牌主要集中在西南或西北地区,而在上海、河南、安徽等地区主要以普通大众品牌为主,如大众、现代、本田等。而宝信则以豪华品牌为主,先后建立了宝马、奥迪、路虎、捷豹、凯迪拉克等豪华品牌,更是宝马在华最大的经销商集团之一。且经销和服务网点主要分布在经济发达、人口稠密、市场潜力巨大的长三角、东北老工业基地及华东、华北等广大地区。

  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的汽车市场业态下,中国汽车经销商到了洗牌阶段。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显示,2014年底中国70%的汽车经销商处在亏损状态,而到2015年中期的经销商亏损率已高达70%。上半年各地出现了小经销商倒闭、跑路潮,大经销商则出现多宗收购,预计后续大规模的并购可能还将发生。

(责编:吕骞、李彤)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五部委权威解码国企改革五部委权威解码国企改革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49家京企年内外迁津冀49家京企年内外迁津冀
  • 大病医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医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