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万科前高管毛大庆创业获A轮融资2亿元

2015年09月17日08:3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万科前高管毛大庆创业获A轮融资2亿元

  离开万科190天后,前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毛大庆创立的优客工场获得了超过2亿元的A轮融资,从下场找投资人到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自己上阵参加A轮融资,再到完成A轮融资,历时45天。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代表着中国新型房地产业态的发展速度。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优客工场A轮融资由中投汉富、歌斐资产共同领投,领投金额超过1亿元人民币。天使轮领投机构红杉资本和真格投资在本轮跟投,同时其他跟投方还包括高榕资本、方正和生等多家专业投资机构。

  “联合办公空间是共享经济的产物,一般依靠租赁、服务、会员以及投资孵化等渠道盈利。”一位做创客空间业务的创业者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在联合办公市场中,优客工场是中国首个获得大单融资额的创业企业,预计未来将会快速扩张。

  盈利渠道超过10个

  9月16日,《证券日报》记者在优客工场的首个落地项目——阳光100优客工场实地采访获悉,该办公空间位于阳光100的地下一层,属于城市核心的老旧资产。变身优客工场后,总面积约为1.5万平方米,办公面积为9000平方米,约1100个工位,首期可用工位总量达575个,预租率达到80%,90%入驻企业租约为一年期,其余以季度为主;二期包括山丘剧场等公共空间将于11月份前后开始运营。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场地分区清晰,有封闭式“电话亭”、会议室、开放式办公位等。目前已经有部分企业入驻,甚至包括卖包子的早餐店。优客工场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入驻企业以互联网设计创意、信息技术智能硬件、金融投资为主,还包括文化传媒、设计创意、通讯、财务、法务等领域。

  “优客工场目前有阳光100和FESCO两个场地,截至9月15日已签约出租工位近700个,签约入驻创新企业70余家,其中互联网、科技类企业约40%,文创类企业约40%,金融类企业约15%,其他类企业约5%。”毛大庆向记者表示,到今年年底,优客工场第一批开业项目将达7个,共可提供超过3000个工位,而且将启用线上招商。

  据其表示,优客工场除了提供工位,桌子之外的服务才是核心价值,而阳光100场地目前已签约70家服务商,具体包括投融资、注册、税务、人力、法律服务、市场推广等。

  而这些服务是优客工场的盈利渠道之一,毛大庆称,“出租办公位不是唯一赚钱的渠道,未来优客工场至少有10种盈利渠道”。

  不过,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现阶段,优客工场的利润主要来自四个渠道:办公室、办公座位的出租获取现金流,包含临时,短租,长租;基础增值服务,如会议室,IT维修服务等;优客自身提供的各种高级服务,如培训,传媒(市场推广),活动组织等:会员体系,会员费(加入会员即可享受各种资源与福利).

  值得注意的是,自4月17日优客工场正式成立后,截至目前已签约36个场地,迅速布局全国7个重点城市,包括北京、上海等城市,未来将进入10个城市。

  获超2亿元融资额

  9月16日,优客工场宣布历时1个月半的A轮融资成功,融资金额超过2亿元人民币(约为3200万美元)。据悉,本轮融资由中投汉富、歌斐资产共同领投,领投金额超过1亿元人民币。天使轮领投机构红杉资本和真格投资等跟投。

  同时,优客工场宣布与14家顶级投资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为所有优客工场入驻企业提供投融资直通车服务。

  而作为中国首个获得大额融资的众创空间企业,毛大庆如何向投资机构讲故事颇受业内关注。

  “优客工场是‘互联网+’ 公司,线上是我们的真实意图,未来大部分业务都将通过线上完成。”毛大庆表示,联合办公空间是新型房地产业态,而歌斐资产特别懂房地产,我在凯德、万科时都与歌斐有合作,他们喜欢投轻资产的新业态。

  对此,歌斐资产创始合伙人总裁殷哲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相对于相对饱和的住宅和传统商业地产项目,“我们感兴趣的是新型的房地产项目,比如房多多、优客工场以及小米公寓等,因为这些项目不一定是重资产运营,未来运营性资产的回报能力要大于靠拿地开发属性产生收益的项目”。

  “我与30多家投资机构有过接触,有很多认可优客工场的业务模式。”毛大庆称,在中国,不出一年,联合办公空间就会得到丰富发展。

(责编:吕骞、李彤)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五部委权威解码国企改革五部委权威解码国企改革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49家京企年内外迁津冀49家京企年内外迁津冀
  • 大病医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医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