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集團董事長:希望有民營企業家能進“中委”【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三一集團董事長:希望有民營企業家能進“中委”【3】

郭芳 李鳳桃

2012年11月27日06:56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希望有民營企業家能進‘中委’”

  如同他所直言不諱的那樣:民營企業相對於國企來說是絕對的弱勢群體。“國有企業有強大的政治資源,但民營企業沒有。”

  於民營企業而言,政治上的影響力意味著更多的發展機遇和更好的發展環境。梁的政治影響力也被認為是重要的生產力之一。

  但梁否認了自己的政治影響力。“我沒有什麼政治影響,任何一個企業家都會熱愛他的民族和國家,積極參與這個國家的政治活動。我參加這個國家的政治活動有什麼錯呢?”

  不過,兩次當選黨代表,他認同“這充分體現了主流價值觀對民營企業的認可,也代表著黨和政府對這家民營企業及這個民營企業家,乃至這個階層的認同和支持”。

  梁穩根說:“我當然希望民營企業黨代表的比例更大,但有這麼一個比例已經非常不錯了,十六大以前,我們不但不能當黨代表,連入黨都不行,如今已是一個很大的進步。”

  但作為一種最高的政治肯定,至目前為止,仍未有人以民營企業家的身份擔任中央候補委員或中央委員。

  在梁穩根之前,另一位杰出的民營企業家代表紅豆集團總裁周海江曾於十七大之前接受過類似考察,但終亦未能獲此殊榮。

  他不無遺憾地說,“作為民營企業家進‘中委’,我可能不行了,因為我10年后將退休。當然,我發自內心希望有更多的民營企業家能夠進入‘中委’,可以把我們的心聲帶到核心層去。這也是向世界的一種象征性的表示,象征著中國的民營企業獲得更大、更高層次的認可和支持。”

  他否認了“棄商從政”的猜測。“‘棄商從政’這個事情,也是空穴來風。中國更需要企業家。”梁說。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