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集團董事長:希望有民營企業家能進“中委”--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三一集團董事長:希望有民營企業家能進“中委”

郭芳 李鳳桃

2012年11月27日06:56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三一集團董事長梁穩根

    梁穩根:“希望有民營企業家能進‘中委’”

  否認“棄商從政”,表示“中國更需要企業家”

  《中國經濟周刊》記者郭芳 李鳳桃|北京報道

  11月21日,突然傳出消息:三一集團職能總部和各核心事業部將遷往北京昌平,長沙將僅保留泵送事業部。

  11月14日,中共中央委員會委員及候補委員名單公布,三一集團董事長梁穩根不在其列。

  湖南當地,一位業內人士接受《中國經濟周刊》採訪說,兩者或有聯系。“湖南方面最終未能促成此事,梁或有不滿。”他分析,三一在與湖南的另一重型機械巨頭企業中聯重科的競爭中始終處於劣勢。后者為國有企業,梁曾在多個公開場合直言,民營企業相對於國企來說是絕對的弱勢群體。他認為,國企在競爭領域裡的總量如果不斷減少,對中國經濟發展是一件好事。

  此前,梁穩根要進入“中委”的消息沸沸揚揚地傳了一年。去年末,諸多媒體在公開報道中稱,中組部已完成了對梁穩根的人事考察。報道還稱,他將可能棄商從政。

  而期間,無論是梁穩根還是三一集團從未對此傳聞作出過回應。

  直至11月11日晚,他在十八大梅地亞新聞中心接受媒體採訪說:“很多媒體在很早以前就說我要進中央委員會,我隻能告訴你們,這是捕風捉影、空穴來風、別有用心。”這裡的“別有用心”,指的是競爭對手的“捧殺”。

  “入黨就入了18年!”

  當然,這毫不妨礙他成為中國最有政治影響力的民營企業家。

  11月10日晚,作為杰出企業家代表,梁穩根與中國工程院院長周濟、國企巨頭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總經理馬興瑞、國家電網公司總經理劉振亞以及另一位民營企業的代表天津天地偉業數碼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戴林一起出席主題為“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加快轉型發展步伐”新聞發布會回答記者問。

  這種待遇對於任何一個民營企業家都是稀罕的。

  梁也是今年2月隨同習近平訪美並出席中美企業家座談會的極少數民營企業家之一。

  “我在很早以前就想入黨。”他說,“因為共產黨員是有理想和追求上進的人,你到外面說,我是共產黨員,也會獲得更多尊重。年輕的男人,如果是共產黨員的話,找對象都要方便一些。中國的女孩子是愛共產黨員的,因為共產黨員有理想,有獻身精神。”

  在十八大梅地亞新聞中心,梁穩根的一番剖白引來記者們的大笑。他接著說,“大學畢業后仍在孜孜不倦地追求入黨,那是因為理想和信念。我希望我的事業與共產主義事業聯系在一起。”

  但對於以前的梁穩根而言,入黨一直是一個夢想。

  “入黨就入了18年!”梁穩根說。

  十六大對黨章作出修改,把黨員發展對象裡“其他革命分子”修改為“其他社會階層的先進分子”。民營企業主成為六大新社會階層之一,不僅可以入黨,甚至也可以當黨代表了。

  2004年,梁穩根加入共產黨。再之后,他成為了十七大、十八大黨代表。

  一直以來,梁穩根似乎未曾想要掩飾過他對黨的熱忱。

  有記者問他,作為一名共產黨員,當黨的利益與個人利益發生沖突的時候,會如何抉擇?“我不是講假話,我將堅定不移地以黨的利益為第一,如果現在共產黨要我把三一重工交給她,我也會非常高興地交給她。我的生命都是共產黨的,何況廠子。”

  又有記者問他,會不會移民海外。他激動地回答:什麼事情都會發生,唯獨這件事情絕對不會發生。“如果我要生一千次的話我也要生在中國,如果我要死一千次的話,我也希望死在中國!我為我是中國人而感到非常的自豪!”

  梁穩根毫不在意旁人的詫異。但若仔細觀察他的成長路徑,亦不難理解他持之以恆的熱忱。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