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曾因質量被指著鼻子罵 而今獨霸挖掘機市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三一”曾因質量被指著鼻子罵 而今獨霸挖掘機市場

2012年11月26日09:42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經濟網11月26日訊 (記者蘇蘭)“今天,三一的市場佔有率超過日系品牌,也是經歷了痛苦的發展歷程,2006——2007年的時候,因為我們產品質量不穩定,用戶都指著鼻子罵我們,經過這5、6年的努力拼搏我們已經全成為行業的驕傲……….”三一重工副總蔣之春在在由中國質量協會發布的今年挖掘機行業產品平均無故障時間調查結果的現場,接受中國經濟網獨家採訪時說:“由被用戶罵到被刮目相看,最主要原因是我們注重質量提升和科技研發。我們已經連續兩年在某些方面超越外資品牌,成為行業第一……”

  據了解,三一集團始創於1989年,是中國最大、全球第六的工程機械制造商。三一集團主業是以“工程”為主題的機械裝備制造業,目前已全面進入工程機械制造領域。主導產品為混凝土機械、筑路機械、挖掘機械、樁工機械、起重機械、非開挖施工設備、港口機械、風電設備等全系列產品。其中混凝土機械、樁工機械、履帶起重機械為國內第一品牌,混凝土泵車全面取代進口,國內市場佔有率達57%,為國內首位,且連續多年產銷量居全球第一。在國內,三一建有上海、北京、沈陽、昆山、長沙等五大產業基地。在全球,三一業務覆蓋達150個國家,產品出口到110多個國家和地區。

  三一集團吸收借鑒了美國企業的優秀管理經驗,集團內部推行“五步卓越”質量管理體系。“我們公司學習和借鑒了美國卡特彼勒公司、美國波音公司的先進管理體系,也學習了TPS生產管理體系,進而形成了集團公司的"卓越質量模式"。”蔣之春說,“這一質量管理體系,目的是減少浪費、降低成本,優勢在於可以通過過程管理達到兩個目標,一是產品質量超越客戶預期,二是獲得必要的利潤。”

  談及在提高質量方面的經驗,蔣之春說,制造業要搞好質量,首先要注重標准化作業,按照規范來做,最重要的就是打好基礎。第二要構建相關體系,包括質量建設體系、質量過程體系,最后達到卓越的目的。

(來源:中國經濟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