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熱詞”解讀:兩個翻番完全能夠實現【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十八大“熱詞”解讀:兩個翻番完全能夠實現【2】

2012年11月27日07:12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兩個翻番”

  報告摘錄: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取得重大進展,在發展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的基礎上,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解讀:“兩個翻番”,是十八大為新一屆黨中央提出到2020年實現的又一目標。說到國內生產總值翻番,我們已經不止一次提出,並一再如期實現,但是,建國以來,黨的歷次全國代表大會從未提出過城鄉居民收入發展的具體指標。十八大將此寫進報告,既反映了黨中央貫徹“以人為本”宗旨的堅強決心,反映了黨中央對於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格外重視,也體現出中國共產黨這一執政黨自我加壓的一種堅強信念,這為新一屆中央委員會提出了更加明確、更加具體的執政要求。從統計數據看,十六大以來,我國年均經濟增速超過10%﹔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價格因素年均實際增長9.2%,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年均實際增長8.1%,是歷史上增長最快的時期之一。隻要保持這一發展速度,“兩個翻番”目標,完全能夠實現甚至提前實現。

  “四化同步”

  報告摘錄:堅持走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道路,推動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工業化和城鎮化良性互動、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相互協調,促進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

  解讀:到2011年底,全國城鎮人口已經達到6.91億,城鎮化率首次突破50%關口,達到了51.27%。這表明我們已經告別了以鄉村型社會為主體的時代,進入到以城市型社會為主體的新時代。正是在此基礎上,十八大提出了中國特色的“四化”目標,而且對於四化之間的關系,也作了深刻准確的描述。其一,“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這既是提高經濟效率的必由之路,也是提高工業經濟和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手段。信息化必將為工業化插上騰飛的翅膀,工業化無疑又是信息化的堅實基礎。其二,“工業化和城鎮化良性互動”,這是現代經濟社會發展的顯著特征。工業化是城鎮化的經濟支撐,城鎮化是工業化的空間依托,推動工業化與城鎮化良性互動,既為工業化創造了條件,也是城鎮化發展的內在規律。其三,“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相互協調”,這也是中國農村發展的大勢所趨。沒有農業現代化,城鎮化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而沒有城鎮化,農業現代化也會失去依托目標,廣大農民向何處去就會成為一個大問題。總之,“四化”的同步協調發展,將為我們勾勒出一幅現代中國又好又快發展的宏偉藍圖。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