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熱詞”解讀:兩個翻番完全能夠實現【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十八大“熱詞”解讀:兩個翻番完全能夠實現【3】

2012年11月27日07:12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四個監督”

  報告摘錄:加強黨內監督、民主監督、法律監督、輿論監督,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解讀:不受監督的權力產生腐敗,這是被世界各國實踐所一再証明的一條真理。權力如何運行,在運行中如何接受監督,不但關系到黨和政府的依法行政,也關系到群眾的切身利益。十八大提出,監督權力的總原則是“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這裡的關鍵有兩條:一是人民監督,二是陽光運行。而要做到這兩條,具體而言,就必須做到“黨內監督、民主監督、法律監督、輿論監督”四管齊下,讓各種監督既各自發揮其作用,又相互彌補不足,互為支撐。這就好比高懸於權力頭上的四盞探照燈,使我們的每一個當權者和用權人隨時都處於人民監督和陽光照射之下,使之不敢貪污腐化,不敢濫用職權,真正做到心為民所系,權為民所用。

  “五位一體”

  報告摘錄:必須更加自覺地把全面協調可持續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全面落實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促進現代化建設各方面相協調,促進生產關系與生產力、上層建筑與經濟基礎相協調,不斷開拓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解讀:過去,我們提出我國現代化建設要實現“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四位一體,同步推進。黨的十八大將經濟建設等“四位一體”再加上“生態文明建設”,上升到“五位一體”,進一步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領域和范圍,豐富了科學發展觀的深刻內涵,這就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總體布局,標志著我們黨對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規律、自然資源永續利用規律和生態環保規律的認識進入了新的境界。十八大提出的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是經濟發展、政治民主、文化先進、社會和諧的社會,又是生態環境良好、人與自然和諧的社會。這為我們描繪出一個全新的人與自然和睦共處、和諧發展的美好世界。

  “美麗中國”

  報告摘錄: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

  解讀:“美麗中國”這一全新表述,緣於“五位一體”的全新部署。生態文明建設的呼之欲出和持續發力,正是我們建設美麗中國不可或缺的基礎。資料顯示,近些年來,黨和政府在生態文明的發展進程上持續推進。全國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10年來下降了12.9%﹔我們已經實行了“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最嚴格的節約用地制度”、“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並多年堅守18億畝耕地紅線不動搖﹔“十一五”期間,我國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4.6億噸,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贊譽。隻要我們沿著這一方向堅持不懈,持續努力,人人樹立起“美麗中國,有你有我”的觀念,從小事做起,從身邊做起,天藍、地綠、水淨的美麗中國,一定會在我們這一代人手中實現。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