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成白酒業潛規則 專家呼吁不要迷信高端酒--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塑化劑成白酒業潛規則 專家呼吁不要迷信高端酒

2012年11月27日18:49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酒鬼酒風波透視著白酒行業的脆弱。中國酒業協會曾發布聲明說,白酒產品中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劑成分,而且高檔白酒含量高於低檔白酒。行業爆料者近日稱,添加塑化劑DBP能使低檔酒搖身變成高檔酒,讓3年的白酒"釀"得如30年那樣"好看好味"已成行業潛規則。對於這些說法在技術上的可能性,食品安全專家、國際食品包裝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董金獅給出的答案是肯定的。

  董金獅:能達到多少年我不敢評論,因為年頭都在調整過程中,加不同的塑化劑效果是不一樣的。但是確實能增加酒的挂杯效果,也就是它的粘稠度。塑化劑本身不容易揮發,能夠鎖住酒的香味,國家沒有年份酒標准,都是行業、企業自己測的,專家評的時候根據粘稠度和香味評定年份,這就導致了有些企業想要把短期酒做成年份酒,又想辦法降低成本,不用放那麼長時間就能達到年份酒的指標要求,所以就添加塑化劑。

  中國食品工業協會白酒專業委員會常務副會長馬勇說,我國對食品中有沒有塑化劑有嚴格的檢測標准,但白酒乙醇濃度高,和其他食品有很大區別,究竟用什麼標准、什麼檢測方法,業內仍在討論。

  馬勇:衛生部2011年有個551號文件,規定了食品當中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這三種物質的限量。另外呢,現在我們採用的檢測方法是食品中鄰苯二甲酸酯測定的國家標准。針對白酒目前並沒有專一的限量值和檢測方法。

  添加塑化劑就能增加酒的醇香和粘稠度,白酒醇香的背后還隱藏哪些魔手,消費者如何最大限度地減少危害?

  國家質檢總局等部門明確,目前,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我國及其他國家都沒有制定酒類中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的限量標准。董金獅解釋,食品類物質的國標有些是預警性質的,有些屬於事后完善,比如塑化劑。有了白酒塑化劑的風波的教訓,建議把塑化劑列為強制檢測項目。同時需要警惕的是,還有另一種方法同樣提高酒的醇香。

  董金獅:據我了解,在沈陽市場就有賣的,比如五糧液香精,茅台香精,或者某某酒香精。把它的香精加到普通白酒中,最后配制的白酒就能產生那個酒的味道和粘度。加進去后確實喝不出真假茅台,而這個香精裡面也有塑化劑。有的酒廠說沒有加塑化劑,但是他加香精了,酒廠說他沒有人為添加但是可能間接添加了,這樣的話也要查做香精的企業。

  酒作為一種特殊的文化載體,在我國人際交往中佔有獨特的地位。然而 "塑化劑超標"事件一周內蒸發白酒股板塊近400億市值,這迫使人們重新審視投資和生活中的"酒文化"。董金獅建議,不要過分迷信高端酒和年份酒。

  董金獅:從2013年的2月1日開始我國新的白酒標准就要生效了,這裡明確規定生產的白酒在包裝標簽上必須明示過量飲酒有害健康,現在高度酒或者高端酒就是高在酒精濃度,沒有太多營養成份。不要盲目的相信這些高端酒或者高檔酒,高端酒、高檔酒並不意味著酒的營養價值就高。另外,大家也不要特別相信年份酒,對於年份酒國家沒有標准,10年、20年甚至50年的酒差異可能在香精方面,粘稠度有一些差異,但是這些差異很小,從健康營養角度來講沒有多大的變化。

  (記者劉黎 車麗)

(來源:中國廣播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