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利空因素共振 滬指跌回"1"時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多重利空因素共振 滬指跌回"1"時代

2012年11月27日18:1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上海11月27日電(記者沈而默、潘清)27日上証指數收盤跌破2000點,這是滬指自2009年2月以來首次收盤於2000點下方。

  雖然宏觀經濟漸現回暖態勢,但是在資金面趨緊、“大小非”解禁等多重利空因素影響下,投資者繼續選擇用腳投票,而在當前股指震蕩筑底的過程中,仍不乏機構挖掘投資機會。

  滬指9天三破2000點

  1995.72點、1995.17點、1990.57點——盡管上証綜指2000點被認為是重要的心理關口,但是在9天之內,A股連續三次擊穿這一重要點位。

  與此前兩次不同的是,27日A股在跌破2000點之后,並沒有在尾盤上演絕地反彈的好戲,反而一路平平穩穩地收在了2000點下方,也是自2009年2月份以來首次收盤在2000點下方。

  股指節節下跌,市場籠罩在悲觀氛圍之中。縱使有中國石油這樣逆勢上漲的超級大盤股,也奈何不了行業板塊全線下跌。農林牧漁、教育傳媒板塊的跌幅甚至超過了4%。兩市下跌個股達到2050家,而上漲僅84家,慘烈局面可見一斑。

  截至27日收盤,上証綜指報1991.17點,下跌26.29點,跌幅為1.30%﹔而深証成指下跌79.33點至7936.74點,跌幅為0.99%。

  A股近期在近四年低位反復掙扎,無疑是多重利空因素共振的結果。

  一方面,四季度以來“大小非”解禁呈現逐月遞增態勢,並將在12月創下全年單月新高。全月將有337.66億股限售股上市流通,總市值接近2300億元。與此同時,本應在10月末來襲的創業板解禁“洪峰”,在各方斡旋之下被推遲到了明年1月份。資金面“年末效應”與擴容預期對A股形成的疊加沖擊,最終打壓滬指失守2000點。

  另一方面,盡管近期IPO處於實際“空窗”狀態,滬深兩市超過800家擬上市公司排隊等待審核的消息,仍如“堰塞湖”般考驗著投資者的心理承受能力。

  擴容之外,“黑天鵝事件”對於A股的沖擊同樣不容忽視。自被証實塑化劑超標,酒鬼酒股價連續三個交易日出現“一字式”跌停,此前備受市場追捧的釀酒造酒板塊也頻頻被推上行業跌幅榜首位。而一則“匯豐拋售中國平安”的未經証實的消息,也一度令中國平安“躺著中槍”。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