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利空因素共振 滬指跌回"1"時代【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多重利空因素共振 滬指跌回"1"時代【2】

2012年11月27日18:1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供需背離致投資者用腳投票

  與股指連創新低相反的是,近來關於宏觀經濟回暖的判斷漸趨明朗。

  上周公布的11月匯豐制造業PMI初值連續第3個月回升,並在13個月內首次超過50的枯榮分界線,達到50.4。

  匯豐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兼經濟研究亞太區聯席主管屈宏斌表示,匯豐制造業PMI初值回到50以上顯示中國經濟回暖的勢頭仍在持續。受內需反彈以及好於預期的出口訂單拉動,企業生產活動回暖。去庫存接近尾聲推動了原料採購增長、生產擴張。部分行業進入補庫存階段也拉動了採購量及採購價格的回升。當然,其可持續性仍有賴需求條件的繼續改善。

  “11月數據的最大亮點,預計會是市場期待已久的回暖態勢。”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在預測11月份宏觀數據時表示。

  然而,回暖的經濟緣何伴隨著“跌跌不休”的股市呢?在業內專家看來,中國股市由於自身的扭曲發展,已經出現了背離經濟基本面的症狀。

  一直以來股市的供需背離,使得投資者不得不選擇用腳投票。

  根據中國証券投資者保護基金的調查報告,就在股市差不多每天“誕生”3個億萬富翁的2011年,我國散戶投資者損失慘重,5000萬股民人均虧損4.2萬元,77.9%的個人投資者虧損。

  而另一數據顯示,截至10月底,A股中近七成的有效賬戶近一年沒有參與交易。

  仍不乏機構樂觀唱多

  盡管近期的A股難以給人驚喜,這似乎並不妨礙各大投資和研究機構對於未來可能存在的投資機會的挖掘。

  來自東方証券的觀點認為,A股的歷史發展伴隨著改革開放的進程,尤其是作為“中流砥柱”的藍籌股,每個階段享受的制度紅利也不同。十八大后,中國將進入改革大力推進階段,這也將為挖掘A股特別是藍籌股投資機會提供出發點。

  在東方証券看來,醫改、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金改、財稅改革、壟斷領域向民資開放、資源價格改革、土地改革等,都將是改革的重要方向。此外,“收入倍增計劃”使得未來擴大內需的戰略將成為重中之重,消費行業的景氣周期將長期延續。部分壟斷領域有望從持續性的體制改革中獲得新活力,傳統產業高端化、節能環保等產業升級主題也有望培育具備投資價值的“新藍籌”。

  信達証券策略分析師王小軍在12月A股行業配置策略報告中指出,目前利好利空消息參半,12月份A股將以弱勢震蕩為主。利好消息主要是宏觀經濟短周期回升趨勢基本確立,利空的消息包括A股流動性壓力較大、投資者信心不足等。

  亦有樂觀分析認為,目前A股估值已經接近歷史底部區域,在持續下行之后,A股市場的下跌空間有限,股指在筑底的過程中仍然存在結構性機會。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