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次全國經濟普查明年展開 信息將嚴格保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第3次全國經濟普查明年展開 信息將嚴格保密

2012年11月27日20:01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2013年即將到來,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腳步也越來越近。提到經濟普查,人們往往會覺得很陌生,好像就在身邊,但似乎和我們的生活卻相差很遠。第三次經濟普查究竟涉及哪些內容、如何保証信息不泄露?又會對老百姓帶來哪些影響?

  對大多數老百姓來說,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更像遠在天邊的一個概念或者符號。

  百姓:第二次普查的時候我好像還接受過,好像2008年的事吧,確實有點早了。第三次我還真的不知道。

  國家統計局副局長徐一帆舉了一個形象的例子証明。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離我們的生活很近,這就像給國家的經濟號脈,五年一次,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的普查時點是2013年12月31日。為國家摸清"家底",從而掌握國情國力。

  徐一帆:開展經濟普查主要是為了全面詳細了解我國二三產業發展狀態,是由國家統一組織的一項重大國情國力調查,通過普查可以得到的客觀、真實反映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貌的信息,能夠為國家科學制定中長期計劃提供翔實的參考依據。

  據徐一帆介紹,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對象約6千多萬個。事實上,本次調查對象是除第一產業以外的所有單位和個體經營戶,普查的主要內容包括單位基本屬性、從業人員、財務狀況、生產經營情況、生產能力、原材料和能源及主要資源消耗、科技活動情況等。經營一家日用品小超市的王先生也屬於調查對象范圍,但他同時表達了自己的憂慮。

  王先生:主要還是個人信息,你看現在登記上一個信息,不出三天保証有人給你打電話推銷東西,我覺得反正是挺擔心。

  徐一帆說,對於這一點,受調查群眾應該可以放心,國家已經有詳實規劃。

  徐一帆:經濟普查取得的單位和個人資料,嚴格限定用於經濟普查目的,不作為任何單位對經濟普查對象處罰的依據。再一個為了嚴格保守國家秘密和經濟普查對象的商業秘密,各級經濟普查機構及其工作人員要對其在經濟普查中所知悉的國家秘密和經濟普查對象的商業秘密履行保密義務。否則將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記者張棉棉 實習記者張學雷 山東台記者姜文超)

(來源:中國廣播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