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高華資深學家:數據明顯變好 經濟企穩向好--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高盛/高華中國資深宏觀經濟學家宋宇表示 

高盛/高華資深學家:數據明顯變好 經濟企穩向好

本報記者  林麗鸝

2012年11月28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預計2013年工業企業利潤增速將從2012年年中的谷底轉而呈現上行趨勢,這與我們對2013年GDP將較為強勁增長的預測相一致

  1—10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同比增長0.5%,結束了今年以來累計同比增速為負的態勢。同時,受工業增加值環比穩健增長和鐵礦石及石油等原材料成本下降的推動,環比增長勢頭也可能較為強勁。  

  值得注意的是這一積極變化在9月就已經發生了,我們監測的數據顯示9月當月實現利潤同比增長就已經大幅上升,10月當月又實現利潤同比增長20.5%,這是一個明顯的反彈趨勢,而不僅是企穩。因為企穩隻意味著不再變壞,現在的數據可以說是在明顯變好。

  同時,近期統計局和其他政府部門發布的其它10月經濟指標,如制造業PMI、用電量、固定資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外貿進出口總值與出口額等,都表現出了回升的態勢。可以看到,除了整體工業的恢復,大宗原材料價格的下跌導致進口貿易條件明顯改善,這給國民收入,特別是居民收入的增長提供了額外支撐,這些都是經濟向好的積極因素。

  一些國外機構監測的數據也與此一致,如匯豐銀行發布的中國11月PMI連續兩個月上升。一開始,一些表現良好的數據出現時,很多外國人士還不相信,認為經濟數據有造假。目前來看,各個方面的指標、數據都基本一致,可以拼成一張完整的中國宏觀經濟向好的圖。盡管未來一段時間還有可持續性方面的風險,但可以基本判斷,中國經濟已經結束了自2011年以來增長趨緩的態勢,開始回升。預計2013年工業企業利潤增速將從2012年年中的谷底轉而呈現上行趨勢,這與我們對2013年GDP將較為強勁增長的預測相一致。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