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20億村官事件舉報人被捕 警方越權遭質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深圳20億村官事件舉報人被捕 警方越權遭質疑

張太凌 周亦楣

2012年11月29日07:1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深圳20億村官事件舉報人被捕 警方越權遭質疑

  網友“90后小李”發帖稱這是周偉思的豪宅別墅。

深圳20億村官事件舉報人被捕 警方越權遭質疑

  網友“90后小李”曝光的周祖杰被捕的通知書,其中批捕單位是深圳市公安局龍崗分局。

  ■ “網曝深圳社區干部坐擁20億資產”追蹤

  新京報訊 對網曝深圳“20億村官”、龍崗街道辦南聯社區干部周偉思的調查前日剛開始,據稱舉報人周祖杰即因涉嫌虛報注冊資金罪被逮捕。昨日下午,龍崗公安分局証實周祖杰被逮捕,稱周祖杰今年6月就被立案調查,跟舉報沒有直接關系,逮捕是正常執法辦案。

  深圳市龍崗分局負責宣傳的張警官回應,政府歡迎舉報犯罪線索,“但舉報不是護身符,如果舉報人有犯罪問題還是會被查處。”

  網友懷疑舉報人遭打擊報復

  11月25日,自稱是南聯社區普通村民的網友“90后小李”爆出周偉思坐擁“大廈超過80棟,豪車超過20部”的20億元資產,使后者於前日被停職調查。

  昨日凌晨,網友“90后小李”再度發帖爆料,稱前日下午5時,舉報人代表周祖杰在准備接受媒體採訪前,被深圳市龍崗區公安分局傳喚問話,后被逮捕。罪名是其名下的一家清潔公司實際經營沒有達到注冊資金范圍。

  該網友懷疑,周祖杰的被捕是因其舉報周偉思,受到的打擊報復。

  網帖還附有周祖杰的逮捕通知書(副本)。這份逮捕通知書簽署時間為11月27日,顯示周祖杰因涉嫌虛報注冊資本罪,經“深圳市公安局龍崗分局”批准執行逮捕,現羈押在深圳市龍崗區看守所。

  警方稱周祖杰騙300萬補償款

  昨日下午,深圳市公安局龍崗分局証實周祖杰已被逮捕,網帖所附逮捕通知書真實,並對周祖杰因涉嫌虛報注冊資本案被逮捕的情況進行了通報。

  據警方通報,經初步偵查,周祖杰於2010年4月成立了園林綠化公司,注冊資本為10萬元,同年5月,周祖杰將該公司注冊資本虛增至500萬。2007年后天基房地產公司對南聯小學片區進行舊改中,周祖杰假冒他人身份騙取補償款300余萬元。

  龍崗警方表示,對周祖杰立刑事案件偵查,對其採取強制措施,是正常的執法辦案活動。

  ■ 釋疑

  1 “曝料”前被逮捕屬巧合?

  警方:6月份已對周祖杰立案偵查,執行逮捕時不知他將接受採訪

  網友“90后小李”發帖稱,作為舉報人代表的周祖杰,原定於27日下午4點,就舉報的事實接受媒體採訪,但下午3點被龍崗區公安分局傳喚問話,5點左右卻被深圳龍崗區公安分局正式逮捕了。

  “時間上太敏感了,至少也得避避嫌吧。”一直在微博關注此案的廣東仁皓律師事務所律師楊林表示,即使舉報人有問題,接受採訪公布舉報情況前被逮捕,不免引起公眾懷疑。

  對於上述質疑,深圳市龍崗公安分局負責宣傳的張警官表示:“我們也不知道他在16點會接受採訪。”

  據龍崗警方通報,今年5月18日,警方就接到省、市“三打”辦轉來犯罪線索,反映周祖杰有欺行霸市行為。經核查,警方分別於6月6日和6月8日,對周祖杰涉嫌虛報注冊資本案和涉嫌合同詐騙罪立案偵查,6月10日採取刑事拘留強制措施。

  通報稱,7月9日龍崗警方向龍崗區檢察院報捕,龍崗區檢察院審查認為合同詐騙証據不足,但其涉嫌虛報注冊資本罪。龍崗公安分局補充偵查后重新報捕,11月27日龍崗區檢察院以涉嫌虛報注冊資本罪對周祖杰批准逮捕。

  2 警方越權代替檢察院批捕?

  警方:逮捕通知書中“龍崗公安分局批准逮捕”系民警筆誤

  在網上公布的周祖杰的逮捕通知書中,由龍崗公安分局來“批准”龍崗公安分局執行逮捕,成為爭議焦點,也使逮捕通知書真偽一度受到質疑。

  楊林表示,公訴案件一般情況下都是由公安機關申請檢察院批准,在任何情況下都絕對不可能由公安機關批捕,雖然法院對自訴案件中被告人也可做出逮捕決定,但都是特殊情況。

  就此龍崗警方回應稱,在執行逮捕過程中,因經辦民警粗心,制作逮捕通知書時,將批准逮捕的批准機關“龍崗區人民檢察院”誤寫為“深圳市公安局龍崗分局”。

  發現問題后,龍崗警方已及時作出更正處理,批評教育了責任民警,並組織相關民警進行業務培訓,杜絕再次發生類似情況。對因法律文書制作不規范,給家屬造成的困擾和不良影響,龍崗警方深表歉意。

  3 舉報人涉嫌罪名是否成立?

  警方:周祖杰對三家企業虛假增資,具有社會危險性

  據警方通報,1971年出生的周祖杰為深圳人。經營包括園林綠化、市政工程、物業管理、清潔服務等四家公司。

  據了解,周祖杰曾任深圳兄弟物業管理公司總經理,但昨日下午該公司宣傳部工作人員稱,無法與周祖杰或其家人取得聯系。

  周祖杰妻子在接受採訪時稱,被疑虛報注冊資本的,是兄弟物業旗下的深圳偉豐園林綠化公司,但這家公司成立以來一直未開展過業務。

  龍崗警方表示,當初是鑒於周祖杰的公司經營困難、在深圳有固定住處、家屬提出對其取保候審申請等條件,無逮捕必要才作出不予批捕決定。

  后來經進一步偵查,發現周祖杰為了發展公司業務,對市政工程公司、物業管理公司、清潔服務公司等另外三家公司分別作了虛假增資。龍崗警方認為,周祖杰犯罪情節發生了變化,具有社會危險性,有逮捕必要。

  ■ 回應

  周偉思:

  很多物業當干部前購置

  27日,南聯社區工作站常務副站長、南聯股份公司副董事長周偉思在接受採訪時承認,其個人和其公司名下共有10多台車,其中包括保時捷、奔馳和寶馬﹔至於房產究竟有多少套,他“一時也算不出來”,但肯定沒有80套那麼多,“網上公布的那8棟,有五六棟是我的。”

  據周偉思介紹,他從1982年開始做生意,最開始是開小店,后來開飯店,到1992年開始進入建筑承包行業。目前其名下有一間名為深圳市利亨隆貿易發展有限公司的物業出租公司,但主要由其兒子負責打理。“每年租金收入就有100多萬,所有出租的物業都在房屋租賃管理部門備案了。”

  周偉思表示,他的很多物業都是在當社區干部之前購置的。被選為社區干部之后,他利用深惠路擴建、舊城改造機會,獲得的1億多元的拆遷款,又購置了一些房產。而車則是他最大的愛好,一直以來他都熱衷於在二手市場上買車。

  南聯社區的部分居民告訴記者,早在80年代,周偉思就有了自己的廠房和豪車。記者走訪發現,在一些居民眼中,周偉思是侵吞集體財產以權謀私的惡人﹔而在另一些居民眼中,周偉思卻是帶領大家發家致富的好干部。據新華社電

  本版採寫(除署名外)/新京報記者 張太凌 周亦楣 實習生 王磊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