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財政近期下撥多筆資金確保農村學生吃上營養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央財政近期下撥多筆資金確保農村學生吃上營養餐

2012年11月28日19:11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11月28日電(記者韓潔、徐蕊)財政部28日發布消息,2012年中央財政已累計安排專項資金150.53億元,用於支持實施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

為確保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順利實施,中央財政近期下達2012年秋季學期第二批專項資金22.85億元,用於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膳食補助。同時下達2012年地方試點中央獎補資金15.41億元,對各地在國家試點地區以外的貧困地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革命老區等地開展地方試點,中央財政根據地方財政投入情況,按5:5的比例予以獎補。至此,2012年中央財政共安排專項資金150.53億元。

財政部表示,營養改善計劃國家試點的實施,不僅直接惠及2600多萬名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而且帶動了地方試點工作的深入開展,對全國學生營養狀況改善和健康水平提高具有重要意義。

此外,為改善農村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學生就餐條件,推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順利實施,中央財政近期還下達2012年農村義務教育薄弱學校改造食堂建設專項資金93.76億元。至此,中央財政已經累計安排農村義務教育薄弱學校改造食堂建設專項資金194.20億元。

財政部介紹,為配合營養改善計劃順利實施,中央財政從2011年開始,在農村義務教育薄弱學校改造計劃中設立食堂建設專項,對中西部地區和東部困難地區學校實施營養改善計劃所需食堂建設改造資金,按照5:5的比例給予獎勵支持。專項資金用於食堂改造和配備必要的餐飲設施,保証學生食堂達到餐飲服務許可的標准和要求。按照薄弱學校改造計劃項目安排,食堂建設專項資金需優先用於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在滿足國家試點地區食堂建設和改造的同時,可適當兼顧其他地區。

據了解,目前,各地正按規劃加快組織實施食堂建設工作,力爭到2013年底前基本完成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學校食堂建設和改造工作,到2015年底前基本完成中西部和東部困難省份其他地區學校食堂建設和改造工作。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