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移民成風對國家生產力有不利影響【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富人移民成風對國家生產力有不利影響【2】

2012年11月29日07:23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手機看新聞

另一方面,富人都有著龐大的事業基礎,因此其也非常注重投資環境。而近年來國內投資經商環境的惡化是導致富人移民海外的另一重要原因。2010年7月,世界銀行集團成員國際金融公司發布了一份名為《2010年跨國投資》的報告,對包括我國在內的87個國家投資環境的四個方面做出評估,這四個方面是:外國企業進行的跨行業投資行為,成立子公司的過程,取得工業用地的程序,商業糾紛仲裁機制。我國竟然在這四項指標的評估結果中均表現不佳。報告當中就指出中國外資企業設置的限制太多,吸引外資表現並不突出,導致很多的企業現在已經開始擔心中國的投資環境惡化。同時,美國通用電氣首席執行官杰弗裡·伊梅爾特聲稱通用電氣在中國正面臨25年來最嚴峻的經營環境,指責中國政府的保護主義傾向日益濃厚,對外國跨國企業越來越“不友好”。此外,對於國內廣大中小企業而言,融資難、融資成本高、稅負嚴重、各種雜費亂收等問題一直困擾著企業的發展,而且隨著新《勞動法》的出台,企業的用工成本不斷加大,這些因素正表明著國內投資營商環境的急速惡化。

富人移民是中國現代化歷程中必須面對的問題。但是目前國內富人移民成風的現象應該引起國家有關部門的重視,因為富人代表著社會先進生產力,擁有著社會大量的資本與資源,富人移民對於國家整體生產力與資源來說,有著極為不利的影響﹔嚴重地,甚至可以導致國家經濟衰退。因此,政府應該著力解決生存與投資環境惡化的兩難問題。一方面,注重綠色環保的居住環境,提倡綠色食品,嚴重打擊食品安全事件﹔完善教育與醫療保障制度,且出台相關政策,保証富人財富的安全。另一方面,增加政策透明度,加大政策執行力度。我國某些法律法規的不透明、不完善或者是法規執行不到位,往往就會使企業產生抱怨,產生我國的市場環境不好的看法,要從源頭上解決這一問題,我國政府應該進一步增加政策透明度,特別是在企業關注較多的自主創新、政府採購、知識產權保護等方面進一步加以完善。同時,加大政策執行力度和改革創新力度,努力為企業投資營創造更加公開透明的法律政策環境、更加高效便捷的融資環境和平等競爭的市場環境,更好地發揮企業在科技創新、產業升級和區域協調發展方面的積極作用。

在全球化過程中,人口流動是一個世界性現象。當下最緊要的不是對“富人移民”進行道德撻伐,而是要思考如何改善生存與投資環境、如何實現社會整體進步、如何提高社會吸引力的問題。如果有一天中國重拾“萬國來賀”的盛景,萬千老外帶著夢想、財富和技術涌向中國,那麼中國離真正的崛起就不遠了。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