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集團訴奧巴馬今在美國開庭 美財政部稱三一必敗【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三一集團訴奧巴馬今在美國開庭 美財政部稱三一必敗【2】

2012年11月29日08:21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據了解,三一集團向美國法院提交的訴狀中稱,CFIUS就ButterCreek風電項目針對Ralls公司下達的兩項命令越出其權力法源721條款,違反了美國行政程序法702、704、706等相關條款。上述兩項命令在沒有提供任何事實証據、任何理由的前提下做出該項目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結論,採取極為嚴厲的強制性停工,三一設備禁用等措施,違反美國行政法規。

三一集團還指出,奧巴馬總統和CFIUS就ButterCreek項目針對Ralls公司下達的各項命令,超越了憲法和相關法規賦予的權限,屬於違法操作﹔未經合法程序剝奪了Ralls的私有財產權,違反了美國憲法第五修正案。

向文波:過程比結果重要

此案是CFIUS成立以來,第一次有被審查方通過美國法院提出訴訟維權的案例,也是中國企業投資美國遭遇不公正裁決時,首次將美國總統和CFIUS告上法院。

代理此案的美國相關律師認為,想要贏得這個史無前例的訴訟,確實有一定難度。郝俊波認為,美國財政部有關發言人認為三一集團肯定會敗訴,因為CFIUS本身就有規定:總統的有關行政命令是不受憲法的司法審查。

不過,法理上這個案子的確存在勝訴的希望。如果法院最終認定總統的行政命令違反了憲法,或者國會通過的某些法律違反了憲法,理論上美國法院有權作出改正。

“此事結果很難預料,但我們認為,過程比結果重要,因為這是一種態度。”三一集團總裁向文波在博客上這樣寫到。

他認為,最壞的結果是沒贏得官司,但是不打官司損失已形成了。這個案件的象征意義很大,奧巴馬總統處理問題的方式,嚴重損害了中國人和中國企業的尊嚴。美國對中國企業的無端指責不隻針對三一,現在華為、中興、中海油都受到了這種無端指責,不應該沉默。所以打這場官司的重要原因就是要改變中國人的思維方式。如果僅僅是錢的問題,可以妥協!但在涉及中國人和中國企業尊嚴的問題上,沒有退路,隻能盡力維權!

向文波認為,中國企業應該以國際化的思維處理國際化問題,這樣才能夠為自己爭取更好的發展環境。像他說的那樣,這起官司即使打不贏也是贏了,因為把中國人和中國企業的聲音表達出來了,日后美國政府再處理類似的問題時,可能會變得小心和謹慎。

吳佳梁此前也對媒體說:“在一個完全陌生的國度,訴美國總統、訴CFIUS完全是無路可走,被逼無奈。但對贏得這場訴訟我們還是充滿了信心。”

(責任編輯:羅知之、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