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惟慈:要抑制盲目擴張 增強軟實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蔡惟慈:要抑制盲目擴張 增強軟實力

2012年11月29日08:25        手機看新聞

  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執行副會長 蔡惟慈

  重硬輕軟導致產能過剩與軟實力落后,是我國機械工業發展面臨被動局面的內在原因。要改變被動局面,須從產業鏈各個環節著手,推動現有產業結構升級,切實抑制同質化產能盲目擴張,有效增強軟實力

  從現象上看,近10年來我國機械工業進步確實很快,面貌發生了極大變化,但實際上全行業過度看重“硬”件和“硬”能力,並沒有同時增強“軟”件和“軟”實力。當前,機械工業的一些“病象”亟須破除。

  “病象”之一是產能擴張失控,產能嚴重過剩,惡性競爭不斷,產品價格下行。在這種情況下,幾乎所有技術已成熟的產品產能都嚴重供過於求,但在“加大批量、提高效率、我勝人敗”的期望下,各地用於產能擴張的投資仍在高速增長,這嚴重削弱了行業的盈利能力,也扭曲了正常的市場競爭秩序。

  “病象”之二是過度依賴投資驅動,忽視創新驅動。雖然加工裝備改善的速度比較快、比較明顯,但研發試驗條件改善比較少、比較慢,因而加工能力進步快,而創新能力提高慢。

  “病象”之三是輕視軟實力,閱歷和積澱不夠。依靠進口關鍵部件,主機產品進步較快,不少已在產量和單機等級上雄居世界前列,但以高可靠性、高精密、品牌信譽等為主要特征的高端零部件發展嚴重滯后。在研發、設計、試驗、數字制造技術、管理、知識產權、營銷、品牌、人員素質等非物質要素的軟實力方面則差距甚遠。

  “病象”之四是遺傳的落后觀念影響尚深。受計劃經濟思想影響,相當多的企業仍然習慣於被動地等用戶按本企業已有產品的型譜系列下訂單,很不適應針對用戶的最終要求去策劃和提供個性化的完整解決方案。因此,面對用戶越來越多的此類訂單,雖然附加值比單機高,我們的企業本來可以生產,最終卻花落外人之手。

  總之,重硬輕軟導致硬產能過剩與軟實力落后,是我國機械工業發展面臨被動局面的內在原因。要改變目前機械工業的被動局面,必須從產業鏈的各個環節著手,推動現有產業結構調整升級,切實抑制同質化的產能盲目擴張,有效增強軟實力。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