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虛火灼燒的白酒行業應該降降溫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民財評:虛火灼燒的白酒行業應該降降溫了

劉先雲

2012年12月04日08:0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12月3日,釀酒板塊領跌A股,當日跌幅達6.83%,三日跌幅超過7%。當日多隻白酒個股股價大幅下挫,貴州茅台下跌7.32%,五糧液下跌9.86%,沱牌舍得、莫高股份等多隻個股跌停。年末本是白酒消費旺季,但在一系列負面消息的打擊下,釀酒板塊似乎醉臥不起。

A股釀酒板塊連日重挫,引起了諸多有關白酒行業的猜測,白酒行業可能由此迎來重要的拐點,高利潤、高增長或一去不返。這是因為,很長一段時間以來,白酒行業的發展偏離了正常理性的軌道。

近些年,白酒價格節節攀升,知名酒企無不賺得盆滿缽滿。貴州茅台兩年內累計提高出廠價約50%,其他白酒也跟風提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顯示,今年上半年貴州茅台白酒毛利潤高達到92.01%。銷售毛利潤高達六至七成,基本上是上市白酒企業普遍的盈利水平。其利潤水平,除了煙草行業外,其他行業無出其右。

三季報披露顯示,貴州茅台今年前三季度淨利潤超百億元,同比增長58.62%。前三季度其他酒企利潤增幅也毫不遜色:五糧液利潤增長61.92%,洋河股份增長65.58%,酒鬼酒前三季度利潤更是飆升433.29%。

在表現欠佳的A股市場,白酒板塊則是“一騎絕塵”。數據顯示,2003年至今,貴州茅台股價上漲了約35倍,瀘州老窖上漲了15倍,五糧液上漲了約14倍。

如今在股市上遭遇重挫的白酒行業不免令人擔心。近年來,機構投資者不斷增持白酒股票的跡象十分明顯。天相投顧數據顯示,一季度基金增持十大重倉股中,瀘州老窖和洋河股份分別佔據第四和第十位。在機構投資者不斷抬升白酒股價的時候,中小股民也在跟進。

在股市熱炒白酒板塊的同時,不少投資者還在現貨市場不斷囤積白酒,其中既有白酒經銷商,也還一部分大企業及個人投資者。券商、基金等機構投資者甚至也卷入白酒囤積行動中來,試通過推高價格,在股市和現貨市場同時獲利。

“年份酒”等各種概念也在炒作中應運而生,曾經一度白酒交易所也在遍地開花,不少交易所甚至推出了份額化交易的手段。白酒被過度炒作的跡象已十分明顯。

白酒普遍不斷提價的背后,究竟是成本的上漲、品質的提升,還是品牌的溢價抑或供給的不足?這些理由都難以給出充分的解釋。這其中,消費者非理性追逐高端白酒,奢靡消費日增,是一個重要因素,尤其是老百姓意見很大的“三公”消費助長了白酒行業的漲價之風。一部分人飲酒過度追求商家炒作的概念,“隻喝貴的,不喝對的”。某知名酒企的高管甚至表示:“我們不提價不行啊,不漲價酒不好賣。”如果“三公”消費逐步得到控制,人們的消費觀念趨於理性,白酒行業也將回歸理性。

在非理性消費膨脹的基礎上,也出現了投資者炒作的現象。白酒作為一種普通消費品,需求量難以出現爆炸性增長。各種囤積白酒的傳聞恐怕並非子虛烏有。報道還顯示,目前白酒企業不斷向經銷商壓貨,相當一部分經銷商已經庫存高企﹔還有部分白酒企業憑借著雄厚的資金實力和現金運作能力,在向其他企業拆借資金的時候,也提出搭售白酒的要求。這些銷售模式已經顯示,白酒銷售的高增長不可持續。

今年半年報披露也顯示,三大白酒巨頭的預收款已出現大幅縮水。茅台預收款從年初的70.26億元直降至40.45億元,大降42%﹔五糧液的預收款項從年初的90.47億元跌至74.79億元,跌幅為17%﹔洋河的跌幅最為驚人,預收款項大減28.42億元,跌幅超81%。

種種跡象顯示,白酒行業很可能已經虛火過旺。是給白酒行業的非理性繁榮降降溫的時候了。

往日財評:

人民財評:中國住房問題的更大挑戰可能在未來

(責任編輯:譚樹森、喬雪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