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國家"概念提出者看好中印等金磚國家明年經濟形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金磚國家"概念提出者看好中印等金磚國家明年經濟形勢

2012年12月04日20:4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12月4日電(記者江國成 劉華)“金磚國家”概念提出者、高盛資產管理部主席吉姆·奧尼爾認為,包括中國、印度、俄羅斯、巴西、南非在內的金磚國家明年經濟增長率將達到6.9%,高於今年6.1%的預期增幅。

奧尼爾在經濟日報在此間主辦的“首屆金磚國家經濟形勢研討會”書面發言中說,明年全球經濟將增長3.6%,2014年將增長4.1%。雖然金磚國家明年的經濟增幅可能不會比預期超出太多,但明年經濟表現將比今年要好。

他說,每個金磚國家都要面對其自身的諸多挑戰。中國最大的挑戰無疑是保持從增長拉動轉向消費拉動的良好態勢。目前,這方面看上去是鼓舞人心的。

他認為印度的挑戰在於完善其民主機制運行,落實一些已出台的政策。巴西作為今年經濟表現最弱的金磚國家,有望看到今年採取的重大貨幣及財政刺激措施所帶來的積極效果。俄羅斯面臨很多挑戰,首當其沖的是擺脫對能源的依賴。

奧尼爾表示,人們無須夸大歐洲和美國所存在的問題對金磚國家經濟環境帶來的影響。金磚國家應該完全有能力擺脫外界影響,實現自身增長。即使以現階段的增長率,預計在2014年之前,金磚國家經濟總量將會超過美國。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財政部、商務部有關負責人,印度、俄羅斯、巴西、南非等國駐華大使、參贊和企業家出席首屆金磚國家經濟形勢研討會。

金磚五國人口約佔世界總人口42%,國內生產總值約佔世界總量的20%,貿易額佔全球貿易額的18%,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0%,經貿合作已成為金磚五國合作關系的重要內容。

研討會主辦方還舉行了中俄經貿網上線開通儀式。中俄經貿網由中國經濟網與俄羅斯有關方面共同推出,專門提供俄羅斯經濟、科技、文化以及中俄雙邊經貿往來等信息,服務兩國文化與經貿交流合作。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