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金磚國家經濟研討會聚焦深化經貿合作--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首屆金磚國家經濟研討會聚焦深化經貿合作

2012年12月04日20:1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12月4日電(記者江國成 劉華)來自中國、俄羅斯、巴西、印度和南非等國約200名政府官員、外交官、專家學者和企業家4日出席“首屆金磚國家經濟形勢研討會”,深入分析和展望金磚國家的經濟形勢和發展前景,並就金磚國家間如何深化經貿合作進行了探討。

由經濟日報社主辦、中國經濟網承辦的“首屆金磚國家經濟形勢研討會”主題為“金磚2013:挑戰與機遇”,同時設“金磚國家經貿合作恰逢其時”、“金磚國家的機遇與挑戰”等分議題。主辦方表示,研討會旨在促進金磚國家之間的經貿交流與合作,為金磚國家之間增進了解、加強合作、互惠共贏搭建重要對話平台。

出席研討會的代表認為,當前世界經濟形勢復雜多變,面臨諸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特別是在歐債危機持續發酵,發達經濟體復蘇乏力的情況下,金磚國家面臨多種經濟挑戰,同時也在積極採取多項措施促進經濟較快增長,投資和貿易穩步發展。金磚國家在保持自身經濟持續、平穩、較快發展的同時,更需要團結合作,共克時艱,為建立繁榮穩定的國際社會作出貢獻。

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表示,金磚國家人口總量佔全球人口總量的40%,經濟規模佔全球經濟規模的20%。近年來,全球經濟增量部分的50%以上來自金磚國家。這些數據充分顯示了金磚國家經濟的活力。同時,金磚國家日益增大的國際影響力也深刻地揭示了世界經濟格局的巨大變化,凸顯了對世界經濟治理機制改革的緊迫性和重要性。作為多級世界的重要組成部分,金磚國家迫切需要在國際經濟事務中擁有更大的代表權和更大的發言權。

與會嘉賓呼吁金磚國家在以下方面加強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強化宏觀經濟政策的協調,在重要的國際經濟論壇,讓金磚國家的聲音更加響亮,讓金磚國家的政策要求在主要國際經濟治理平台中得到充分的反映﹔加強務實合作,通過相互了解和交流,增大對地區事務的影響力﹔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改革,特別是全球經濟和金融機構的改革,共同促進國際金融體系的改革,加強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改革的政策協調,讓金磚國家的聲音在世界經濟治理機制中得到充分的體現﹔在反對國際貿易保護主義方面,金磚國家應形成深化共識,努力推動多邊貿易體系。

與會嘉賓對金磚國家的合作發展前景充滿信心,認為金磚國家經濟合作處在新的起點。金磚國家新聞媒體應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捕捉國際經濟最新走向,向世界傳遞更多、更准確、更積極的經濟復蘇信號,為金磚各國和世界經濟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