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調工程多措並舉全面加強質量監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南水北調工程多措並舉全面加強質量監管

2012年12月04日18:3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12月4日電(記者林暉)舉世矚目的南水北調工程明年將迎來東線一期通水。為建成質量可靠放心的工程,大力消除隱患,國務院南水北調辦以“三查一舉”的工作方式全面加強質量監管。

  據了解,“三查”指的是質量飛檢、站點監督、專項稽察。南水北調辦建立了一支由40余人組成的質量飛檢隊伍,採用不通知、不定點的方式對工程進行突擊檢查,今年就已實施質量飛檢140余次,加強了75個質量監督項目站建設,充實175名專職質量監管人員開展一線監督。同時,開展了重要建筑物混凝土工程、橋梁、高填方等重點工程質量排查,集中消除質量隱患。

  “一舉”指的是“有獎舉報”。今年以來南水北調東、中線工程沿線顯著位置共設立了407塊舉報公告牌,主動接受社會監督。目前共接受舉報723件(次),其中受理可核查舉報事項62項。

  為使質量問題的責任追究工作更加科學、規范、准確,國務院南水北調辦日前頒布實施了《南水北調工程建設質量問題責任追究管理辦法》,將質量問題分為425條質量管理違規行為、444條質量缺陷和4個等級的質量事故三大類,明確了責任追究標准和經濟處罰標准。

  國務院南水北調辦監督司副巡視員趙世新介紹,多措並舉、強化檢查,有效規范了南水北調工程參建單位質量管理行為,減少了質量缺陷的發生,工程質量總體向好。2012年國務院南水北調辦集中整治發現的問題較2011年大幅下降,標段問題個數減少約60%。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