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稱美因韓國抗議推遲發表“高句麗屬中國”報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韓稱美因韓國抗議推遲發表“高句麗屬中國”報告

李小飛

2012年12月07日14:32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記者 李小飛】美國國會調查局原計劃於11月底發表一份報告,其中含有高句麗和渤海國屬於唐朝地方政權的說法。美國這麼說不一定就是向著中國,中國也不會拿這個報告說事,而韓國有些大驚小怪。

  【環球網報道 記者 李小飛】美國國會調查局原計劃於11月底發表一份報告,其中含有高句麗和渤海國屬於唐朝地方政權的說法。韓國政府對此提出抗議。而據韓聯社12月7日援引一位外交“消息人士”消息稱,美方已決定推遲發表該報告,並由美國國會研究服務部(CRS)著手糾正。

  報道指出,該份報告“引用了中方資料”,且包含“高句麗和渤海國是中國唐朝的地方政權”等相關“歪曲”韓國歷史的內容,因此韓國政府和歷史學界對此表示了憂慮。韓國學術研究機構國學院11月還向青瓦台、外交通商部和美國駐韓國大使館等遞交聲明,敦促美方糾正相關內容。

  報道稱,韓國外交通商部最近向美國派遣東北亞歷史財團等有關機構的專家,向CRS方面闡明了韓方立場。據此,CRS決定推遲發表該,並考慮將韓國等周邊國家的立場寫入介紹東北亞歷史的部分。CRS還認為韓國政府和學界提出的意見“有一定道理”,因此報告中的有關內容有望切實得到糾正。

  對於上述所指報告關於高句麗的表述,遼寧社科院半島問題專家呂超表示,歷史有歷史的客觀性,維持歷史的真實性是科學的態度,高句麗的歷史狀況可以有不同說法。應該把歷史和當今的政治分開,就歷史談歷史。高句麗存續期間,屬於中國中央王朝的上述民族政權,美國引用的是這種主流的看法。美國這麼說不一定就是向著中國,中國也不會拿這個報告說事,而韓國有些大驚小怪。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