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部長:引導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有序流轉--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農業部部長:引導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有序流轉

2012年12月24日07:32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據新華社電

  日前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對“三農”重大問題作出新的部署,農業部部長韓長賦23日就會議精神進行了解讀。

  韓長賦強調,完善新型農業經營體系,要穩定農村土地承包關系,以家庭承包經營為基礎,按照依法自願有償原則,引導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有序流轉。以發展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和培育新型經營主體為重點,創新農業生產經營體制,穩步提高農民組織化程度。

  韓長賦說,保持農民收入持續較快增長,重點是穩定家庭經營收入、促進工資性收入增長。為此,要發展優勢特色產業,優化品種結構,加強農業產業化示范基地建設,促進優勢農產品出口,促進農產品產銷銜接,增加農業經營收益。完善農產品價格形成機制,完善生產、加工、流通環節的利益分配機制,加強農業產業損害監測預警體系建設,推動減免流通費用,讓農民從價格上升、產品增值中得到更多實惠。同時,擴大農民就業創業空間,大力發展鄉鎮企業、農產品加工業和休閑農業,推進農民創業基地建設,扶持農民創辦小微企業,促進農民就地就近就業。增加財產性收入和轉移性收入,提高農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

  韓長賦說,明年農業農村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促進農民持續較快增收為核心目標,以推進農業經營體制機制創新為動力,著力強化政策、科技、設施、裝備、人才和體制支撐,千方百計使糧食產量穩定在10500億斤以上、農民收入增幅保持在7.5%以上,努力確保不發生重大農產品質量安全事件和區域性重大動物疫情,持續提高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和農業資源利用率。

  他強調,明年中央支農投入力度將進一步加大,要繼續加大政策落實和創設力度,爭取實現防災增產關鍵技術補助常態化,大幅增加農民專業合作社、種糧大戶、糧油大縣補貼額度,積極探索突破農業信息化、新型農民培訓、主要糧食作物良種全額補助、農業生態環境保護補助、農村金融保險等政策。

(責任編輯:李棟、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