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生雞”事件波及北京吉野家 洋快餐紛紛中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速生雞”事件波及北京吉野家 洋快餐紛紛中招

2012年12月24日07:49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經濟之聲報道,“激素抗生素40天催出速生雞”事件持續發酵,不僅之前被曝光的肯德基麥當勞,據北京農業部門調查,吉野家快餐也涉及其中,部分庫房產品已經被查封。消費者心中比較可靠的洋快餐紛紛中招。

  速生雞被曝光后,一項有20萬人參與的網絡調查顯示,有80%的被調查者說,今后不再食用肯德基麥當勞相關產品,但記者前往上述品牌在北京的幾家分店,看到用餐的人還是不少:

  盡管被曝光使用速生雞,但肯德基、麥當勞即便不在用餐的高峰時間,人還是很多。在麥當勞裡,想找空桌很難,肯德基也大同小異。消費者們表示,速生雞讓他們有所顧忌,但相比之下沒有更好的選擇,少吃一些也無妨。但也有消費者,選擇魚肉、牛肉,回避了雞肉。

  消費者:盡量減少吧。在快餐裡面,肯德基麥當勞比較快、方便,為了方便還是會來吃。

  消費者:那麼多需求,不催生的話,拿什麼賣。隻能自己選擇不吃。

  消費者:我吃的麥香魚,以前就聽說雞都是激素催起來就不怎麼吃,這次曝光了,更不吃了。

  消費者:要不是孩子執意要來,我肯定不來。

  以前,肯德基、麥當勞都因有特定採購標准以及萬裡挑一的原料供應商而著稱,中國農業博物館副主任曹幸穗說,大集團對供應商不論是飼料和養殖環境都有嚴格要求,容易讓消費者產生信賴。

  曹幸穗:他們的雞可以稱為特供雞,是封閉原料供應,有特定供應商,有協議供應商隻能賣給他們,消費者比較相信他們,覺得他們的標准很嚴格。

  然而,現在就是這些特供雞和指定的供應商出了問題,如今肯德基、麥當勞等涉及速生雞的餐飲企業被千夫所指,但中國烹飪協會發言人馮恩元認為,也不完全是洋快餐失責。

  馮恩元:上游食品的不安全會造成餐飲企業的連帶責任,養雞人違規操作,應該是國家重點治理的,加強監督檢查,防止流入市場。

  馮恩元認為,對上游原料的檢驗不是餐飲企業的責任,需要監管部門加大檢測力度,保障食品安全。但不管怎麼樣,跨國快餐企業的不負責以及頻出的食品安全問題,已經導致消費者對他們的信任度降低。

  消費者:之前不就有蘇丹紅事件嗎,他們和其他的中式快餐沒區別,只是表面上看起來更干淨,加上這次曝光,更加對他們不信任了,不是非不得已,絕不來吃。

  近些年,洋快餐的光環不再像以前那樣耀眼,2005年,肯德基的新奧爾良烤翅漢、堡調料中被發現含有蘇丹紅﹔去年,味千拉面深陷骨湯門,所宣傳的熬制湯料實則勾兌而成﹔今年北京吉野家的兩批芒果燒汁中二氧化硫超標﹔而在315期間,北京一家麥當勞被爆光使用過期的食品。本次速生雞事件中,肯德基也被爆在自檢中曾發現樣品抽檢結果超標,但他們選擇了隱瞞並繼續使用。(記者張奧)

(來源:中國廣播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