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部門今日開售2013年車票 最低下調0.5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鐵路部門今日開售2013年車票 最低下調0.5元

2012年12月25日10:32    來源:重慶晚報    手機看新聞

  成渝動車票價下調0.5至1元

  特快普列票價將在上級部門通知后及時公布

  根據《鐵路旅客意外傷害強制保險條例》規定,所有鐵路旅客不論座席等次、全票、半票、免票,有保額2萬元的保險,保險費包含在火車票價內,金額為基本票價的2%。明年元旦起該《條例》廢除,火車票價也將隨之調整。

  昨日,鐵道部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網(12306購票網)公布部分調整后的新票價並且從今日起開售。

  重慶晚報記者 楊民

  重慶到成都動車

  下調0.5元到1元

  昨日上午,重慶晚報記者登錄12306購票網發現,公布的調整價格車次暫時僅限高鐵和動車,各類特快、普快、快速列車票價無變化。

  以重慶至成都動車為例,目前價格為一等車117元,二等車98元,自明年1月1日起分別調整為116.5元和97元,分別下調0.5元和1元。

  特快普列票價

  即將對外公布

  重慶晚報記者發現,2013年1月1日后由重慶開往各地的特快列車和普通快速列車票價並未調整。

  重慶鐵路部門解釋:由鐵路部有關負責單位進行統一調整,再下達各鐵路局執行。“目前還沒有接到上級部門通知。一旦通知下達,將第一時間公布。”

  外地高鐵票價

  最低下調0.5元

  高鐵價格也進行了調整,按照距離遠近最低下調0.5元。以南京站到上海站高鐵新票價為例,一等座219.5元,二等座139.5元,比老票價降低0.5元。

  最高下調多少?至重慶晚報發稿時,12306購票網因訪問量大仍然不能刷新。

  乘車想買保險

  可找保險公司

  鐵路意外強制險取消,也讓部分旅客擔憂:“沒買保險,一旦出了事故誰來賠償?”對此,鐵路部門表示,今后除了鐵路部門承擔旅客安全責任,旅客還可以通過保險公司自願購買乘客人身意外傷害保險。“但具體細則還沒有接到通知。”

  為啥不是票面價格降2%

  之前,很多市民認為取消強制險后火車票價將下調票面價格的2%,但12306購票網公布的新票價並非如此。鐵路部門解釋:降價取消了火車票裡的強制保險費用,而強制保險費是基本票價的2%,並非票面價格的2%。

  有關負責人告訴重慶晚報記者:一張火車票的票價包括:基本票價、空調票價、加快票價和臥鋪票價等幾個部分。“一張100元的火車票,基礎票價可能隻有十幾元或二十幾元,所以降價不會太多。”

(來源:重慶晚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