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票最高僅降4元 網友質疑未足額扣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火車票最高僅降4元 網友質疑未足額扣費

2012年12月25日10:32    來源:濟南日報    手機看新聞

資料照片

  火車票降價了!從明年1月1日起,全國鐵路將實施新票價,新的票價內不含有強制意外保險。目前高鐵下調后的票價已經出台,降價幅度一律按基本票價的2%計算,價格在0.5元至4元之間。濟南到青島、北京、上海等線路隻降0.5-1.5元,裡程最長的濟南至烏魯木齊線路也隻降區區3元。許多網友批評降價幅度不足,對此鐵路部門表示,這是因為人們對價格的理解不同。特快、直快等列車下調票價還在調整中。

  乘客質疑票價下調幅度小

  24日上午,記者從鐵道部官方訂票網站上看到,調整后的少部分列車票價已經公布,包括動車、高鐵和少量K字頭列車的票價。

  對比元旦前后的票價,票價調整幅度在0.5元至4元之間,不少票價出現了0.5元這樣的零頭。對此,有乘客質疑下調幅度小。“這才降多少錢啊?連根冰棍兒錢都不夠,還不如不降呢”,乘客盧女士看到新公布的票價說道。許多網友認為,即便隻扣除強制意外險也不應該只是這點降幅。

  記者調查發現,從元旦起,旅客從濟南乘火車前往北京、青島、上海分別隻節省了0.5元、1元、1.5元。

  根據“裡程越長、保費越高”的一般原則,即便如濟南到烏魯木齊這樣長達3747公裡的線路,經過計算也隻降3元。“此次降價全國范圍內最高降幅不會超過4元”,濟南火車站一名工作人員估計。

  一律按基本票價2%計算

  根據《鐵路旅客意外傷害強制保險條例》規定,所有鐵路旅客不論座席等次、全票、半票、免票,有保額2萬元的保險,保險費包含在火車票價內,金額為基本票價的2%。元旦起,廢除《條例》,即取消保險。

  之前,很多市民包括媒體都認為,火車票降價就是降低現在車票價格的2%,為什麼不是這樣呢?“降價是取消了火車票裡的強制保險費用,而強制保險費是基本票價的2%,並非票面價格的2%。”相關鐵路工作人員解釋:“比如一張100元的火車票,基本票價可能僅十幾元到二十幾元,所以降價不會太多。由於票種比較多,基本價格核算有很多種,車票價格構成比較復雜,所以如何降也比較復雜。”該人士直言,基本票價是指普通旅客慢車,也就是人們常說的綠皮車的硬座票價,價格較低,這樣算來火車票價不會降低太多。“不論是動車還是普通車,保險費都是根據裡程算出基本票價,再乘以2%得出的”,濟南火車站相關工作人員介紹,基本票價是以硬座票價為基礎,根據裡程分成不同的區間段,按照各區段隨裡程遞減的票價率,累加得出最終票價。由於硬座票價價格最便宜,每100公裡隻需要5塊錢,所以由此得出的保險費用也就非常低了。

  今日開始預售期恢復正常

  記者從鐵路部門了解到,按照鐵道部規定,將分三種方式進行調價:即普通旅客列車和部分空調旅客列車票價調整工作由客票系統自動完成﹔動車組列車票價由鐵路局按照新規則計算后錄入客票系統﹔對於高級軟臥及實行特殊運價浮動政策的旅客列車,全價票由客票系統自動計算,半價票由鐵路局按照新規則計算后錄入客票系統,“調整工作正在持續中。”

  記者了解到,由於目前調價尚未結束,特快、直快等列車車票元旦票價將在近期逐步更改后及時公布。

  從25日上午10點起,網絡、電話、火車站以及各代售點將同步發售2013年1月1日的火車票,預售期恢復正常。屆時票價都將經過鐵路售票系統,按照取消強制保險費后的價格出售。鐵路部門工作人員提醒,由於調價后很多票價會出現小數點后數字,乘客最好准備好零錢,以備找零之需。 (本報記者 張錚)

(來源:濟南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