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便宜5毛到2元 新年火車票降價可忽略不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僅便宜5毛到2元 新年火車票降價可忽略不計

2012年12月25日10:40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明年1月1日起,鐵路旅客意外傷害強制險取消

  視不同線路和座位等級,便宜5毛到2元

  新年火車票降價可忽略不計

  需要保險的旅客,可自行購買商業保險

  乘坐火車的市民或許不知道,手中那張小小的火車票票價中,其實綁定了一份保險費。

  近日,根據國務院第628號令,《鐵路旅客意外傷害強制保險條例》將於明年1月1日廢止。取消強制保險的同時,鐵路部門將採取小幅降價。具體為:將旅客票價最小計費單位由1元調整為0.5元,強制保險費不足0.5元的,票價相應降低0.5元﹔超過0.5元、不足1元的,票價相應降低1元。除實行公交化票價的線路外,每張火車票的票價都會有所降低,最少扣減額0.5元。

  廢除強制保險后,旅客在鐵路運輸過程中發生人身傷害時,依據有關法律規定,屬於鐵路運輸企業責任的,鐵路運輸企業將按照國家有關法律法規規定進行賠償。

  記者隨后撥打鐵路客服電話12306咨詢降價調整后的新票價。以杭州至北京南的高鐵車票為例,元旦新票價執行后,二等座票價由目前的631元降至629元,一等座車票由目前的1058元降至1056元,降幅均為2元﹔而杭州至上海虹橋的管內高鐵二等座車票由目前的78元降至77.5元,一等座車票由124元降至123.5元,降幅0.5元。

  之前記者多次登錄12306鐵路客服網站,發現最多隻能預訂到今年12月31日的車票。而從今天起,鐵路部門已經將網絡訂票和電話訂票的預售期恢復為12天,大家可以購買到元旦小長假的火車票了。

  鐵路取消強制保險后,如果有旅客需要在乘車時購買保險的話應該怎麼辦呢?

  對此,12306鐵路客服的工作人員表示,需要的旅客可以自行購買商業保險。

  昨天記者又撥打平安保險等多家商業保險公司的電話。平安保險的工作人員向記者推薦了“交通意外險”產品,會員價保費根據保險金額的多少在2元至20元之間,最高保險金額為50萬元。

  另外,《鐵路交通事故應急救援和調查處理條例》第三十三條規定也同時被刪除。該條文規定:“事故造成鐵路旅客人身傷亡和自帶行李損失的,鐵路運輸企業對每名鐵路旅客人身傷亡的賠償責任限額為人民幣15萬元,對每名鐵路旅客自帶行李損失的賠償責任限額為人民幣2000元。” 本報見習記者 吳崇遠 本報通訊員 陶利平

(來源:錢江晚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