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貼質疑中國建材高管年薪 回應稱統計失實混淆概念--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網貼質疑中國建材高管年薪 回應稱統計失實混淆概念

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道,今天上午,一則“中國建材高管平均薪酬超150萬”的消息在網上不脛而走。這篇報道中提到,在H股上市的“央企模范生”中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高管薪酬遠超中國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2012年12月27日08:07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道,今天上午,一則“中國建材高管平均薪酬超150萬”的消息在網上不脛而走。這篇報道中提到,在H股上市的“央企模范生”中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高管薪酬遠超中國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這份報道稱,根據中國建材自2006年在H股上市以來年報中披露的數據計算,其上市近6年來高管每年平均薪酬達156.6萬元,最低薪酬水平是上市當年的34.5萬元,最高水平是2010年的226.5萬元。它上市以來高管平均薪酬是2011年A股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的3.3倍,國有控股公司高管平均水平的2.9倍,制造業企業平均水平的4.0倍。

  這份令人咋舌的高薪報告,一時間將“中國建材”推向了風口浪尖。經濟之聲記者雷佳燁今天下午獨家採訪了中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這位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已經閱讀過網上這篇報道。在他們看來,這份報告有多處地方的數據值得商榷。

  首先,中國建材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份報告的統計方式有問題。比如說,報道中提到了高管平均薪酬,實際上它隻計算了工資最高的幾位高管,如果算上所有的高管,平均數是達不到150萬的。

  負責人:關於它這個平均值是怎麼來的,我也看了一下我們年報上披露的數據,事實上它這個高管的平均薪酬只是選用了我們其中幾位高管數字得出來而不是全部的,如果是全部的話肯定數字會比這個要低。

  其次,中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份報道裡,還混淆了中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國建材集團之間的關系。事實上,上市公司中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的薪酬並非由國資委監管,而是由上市公司董事會和薪酬委員會共同制訂的。

  負責人:中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國建材集團控股的一家香港上市公司,那麼中國建材集團是由國資委直接管理的一家大型的建材央企,那就是說國資委中國建材集團中國建材股份,是這樣的關系,中國建材股份高管的薪酬是由股份公司的董事會薪酬委員會還有股份公司的董事會按照嚴格的程序來確定的,應該說我們的薪酬管理的程序是十分完善的。

  中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說,他們一直以來都嚴格遵循港交所的信息披露條例,沒有做出任何違規行為。他們之所以給部分高管以高薪酬,也是因為近些年來公司業績表現出色,這一點與國資委相關規定是符合的。因此,他們覺得,他們所發的薪酬是合理的。

  負責人:另外一方面我也想簡單介紹一下中國建材上市6年來的總體情況,中國建材是從2006年3月份在香港上市的,上市之初我們的淨利潤隻有4億元,但是到去年也就是到2011年底,我們的淨利潤已經達到了77億元,復合增長率達到了82%,收入復合增長率達到了59%,總資產年度復合增長率達到了55%,從這幾個數據來看,中國建材上市這六年我們一直是一個快速發展的一個勢頭,這些年盈利的情況,每年都會如實的向香港的投資者進行一個匯報,應該說從這個角度從我剛才報的這一組數據來看,我們認為我們的薪酬應該是合適的。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