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大戰”變“暗戰” 200億搜索市場格局待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搜索大戰”變“暗戰” 200億搜索市場格局待定

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道,在奇虎360今年宣布搶灘中國的搜索市場之前,中國的搜索市場其實沒有多少話題可談。王煜全:大家都其實在吸取以前的一些一邊打仗一邊互相叫罵的負面的教訓,所以大家比較謹慎一點,低調一點。
2012年12月27日08:08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道,在奇虎360今年宣布搶灘中國的搜索市場之前,中國的搜索市場其實沒有多少話題可談。此時的中國搜索市場幾乎是一家獨大、強弱分明,維持著相對的平衡,尤其在谷歌離開中國之后,百度更是如魚得水,成為了搜索市場中,名副其實最大的霸主,無論是搜狐搜狗、還是網易有道,騰訊搜搜,似乎與百度相比,都構不成實質性的威脅。易觀國際分析師由天宇形容,2012年之前在搜索市場這個生態系統中,百度就是大鯊魚,是主宰。

  由天宇:搜索的廣告和營銷市場是中國最大的這種廣告市場,像百度來說,目前是中國第二大的媒體平台,僅次於央視了,所以它市場盤子足夠大,去年整個中國網絡廣告市場我們認為是500個億多一點,搜索的話將近190個億,佔到40%。

  但是這份相對的生態平衡,在今年下半年的被360這條鯰魚打破。8月份中旬,奇虎360公司正式宣布進軍搜索領域。消息一經公布,360公司股價連續暴漲,而百度的股價則出現了下跌。360公司董事長周鴻?表示,他帶著顛覆的使命前來應戰。

  周鴻?:百度一枝獨大,壟斷了這個市場,最強勁的對手沒了,像搜搜、搜狗,還有有道都很小,對它根本不構成任何的實質的影響。我有團隊,我也干了很多年搜索,我也很有經驗,我確實也很有流量,我有足夠多的用戶,我有搜索完整的技術,但是這些都不足以成為我做搜索的一個充分原因,只是必要條件。最后我決定做搜索,我認為是我也看到了顛覆的可能性。

  周鴻?有搜索情結,這一點在互聯網圈子裡人盡皆知。此前,從3721公司開始,再到后來的雅虎中國,周鴻?曾經數次想進入搜索市場,但每次都因各種原因而無疾而終。在成功的把360公司帶上市之后,他這一次周鴻?又有精力來琢磨搜索的事了。

  360公司顯然做了充足的准備:從人才的招募,再到稍后的宣傳造勢,大有顛覆市場的勢頭。一時間,搜索市場風雲突變,各路神仙都不敢輕舉妄動。互聯網專家王煜全形容,此時的戰局已經很明朗,新舊勢力交鋒,眾人則坐山觀虎斗。

  王煜全:這件事是一個特別耗資金、耗投入的戰爭,周鴻?實際上他在手機上實際上是虛晃一槍,而在搜索上其實他是調動了全力,投入要比搜狗他們要大很多很多倍,搜狐不太可能在搜狗上貼巨資來讓王小川賭一把,彈藥如果不充分的話,那麼打持久戰對於王小川是不利的,王小川的思路是對的,我的實力不夠大的時候,我寧肯看你們打。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