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視角講述高層故事 中共尋求政治文明新突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平民視角講述高層故事 中共尋求政治文明新突破

張蔚然

2012年12月27日08:08    來源:中國新聞社    手機看新聞

12月23日至25日,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播發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7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人物特稿,他們的工作和生活舊照同時播發。通過新聞報道,人們得以知悉中共高層領導的重要生活經歷、施政理念、工作作風、甚至家庭情況和個人業余愛好等。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指出,距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履新剛40天,高層領導即率先披露個人工作、生活、家庭信息,其中對配偶、子女等信息的集中披露屬首次,更具震撼性,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的重要表現、新的突破。

系列特稿以平民視角披露了高層鮮為人知的生活工作細節,習近平干過挑煤拉糞,寫過報紙短論,愛看籃球拳擊,扯嗓門沿街尋找“千裡馬”,李克強常年堅持閱讀英文原著,喜歡打破砂鍋式的追問,張德江第一時間明確“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列車殘骸不能埋,俞正聲座車不設特殊號牌,是個多年老網民,劉雲山31年前的新聞作品仍是范文,王岐山抗擊非典半年瘦10公斤,張高麗農民出身奮斗成才……有媒體稱報道充滿人情味,耐人尋味,極大拉近了領導人與普通民眾的距離。

竹立家稱,此次報道披露的很多“第一手”信息,讓高高在上的領導變回普通人,信息公開透明化有利於政府與民眾建立真正意義密切聯系,贏得民眾信任,也隻有這樣,執政權力才能真正轉化為執政權威,這也是政治文明的具體表現。

通過系列特稿,民眾了解到中央政治局高層領導從政以來的工作作風。“干干淨淨做事”、“不求波瀾壯闊,但求無愧於國家,無愧於人民”、“虛名不可圖”、“不能打我的旗號辦任何事,否則別怪我六親不認”。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教授張希賢認為,這些表述與新政治局履新后提出的轉作風“新八條”一脈相承,可見高層將轉作風實踐到底的決心與意志力。

張希賢說,現在中共面臨長期執政下權力的腐蝕和市場經濟條件下金錢的腐蝕,身體力行轉作風需要更大的氣魄和勇氣,高層做出這樣的履職承諾,是以高標准治黨,釋放強烈改革信號,希望能夠帶動全黨形成良好的黨建風氣。

通過系列特稿,人們還集中了解到高層領導人的家庭信息。張希賢認為,領導人配偶、子女的情況雖然在報道中著墨不多,但意義非同尋常,重要領導家事公開是中國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的突破性探索。

張希賢指出,從嚴治黨、管好領導家屬和身邊工作人員,歷來是黨建重要內容。1963年周恩來就提出領導干部要過親屬關,強調“不要造就一批少爺,不然我們對后代不好交代”,“共產黨不培養八旗子弟”。

“改革開放以來,中央和地方各級領導干部的財產狀況如何,子女到底干了什麼,老百姓不清楚,媒體也不被允許披露,社會產生很多懷疑猜測,監督的不到位甚至使一些不同層級的領導干部及其家屬子女做出一些違法犯罪行為。”張希賢說。

他指出,隨著政治文明建設的推進,民眾迫切希望黨務公開、政務公開,其中的重要內容是黨員干部家庭信息公開、財產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公開自己家庭情況,有利於推動各級領導干部逐步公開家庭情況,便於全黨全社會在各層面進行監督,為今后的官員財產公開作出前期探索,這是中國政治體制改革不知不覺中開啟的新一步。

竹立家呼吁,目前中國“裸官”現象比較嚴重,以中央領導為標杆,推進省市縣三級主要領導的個人信息、工作信息、家庭信息逐步公開化,對遏制“裸官”現象具有現實意義。(完)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