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香村”品牌有多個 現有紛爭或無法解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稻香村”品牌有多個 現有紛爭或無法解決

何京玉

導讀:消費者熟悉的食品老字號“稻香村”,現在卻被北京、蘇州等地多家生產廠使用。記者致電蘇州稻香村服務熱線,得到了這樣的答復:  蘇州稻香村:我們是“稻香村”商標持有人,我們注冊商標是稻香村。
2013年01月06日07:59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導讀:消費者熟悉的食品老字號“稻香村”,現在卻被北京、蘇州等地多家生產廠使用。雖然北京“稻香村”已經在當地深入人心,但商標卻所有權卻屬於蘇州“稻香村”。而因為中間的糾葛很難裁決,因此多個“稻香村”共存的現狀可能還會持續下去。

  臨近春節,北京本地的老字號“稻香村”專營店的生意逐漸火爆起來,一些北京特色的點心,一直是節日期間饋贈佳品。但記者在北京稻香村一家專營店了解到,原來這個牌子是被不同廠商使用的,北京稻香村並不能專享,因此他們不得不用三個禾苗的禾字充當自己的商標。

  北京稻香村:他們也有他們的品牌名字嘛,我們的就是這種三禾的標志。

  北京稻香村不是商標持有人,那誰是?記者致電蘇州稻香村服務熱線,得到了這樣的答復:

  蘇州稻香村:我們是“稻香村”商標持有人,我們注冊商標是稻香村。

  食品店取名“稻香村”的說法不一。其中一個說法是來自古詩詞,例如“十裡稻花香”、“稻花香裡說豐年”等。“稻香村”原是長江中下游地區食品店常見的字號,數量多、分布廣。北京稻香村一位經理介紹,以前還是有一些分辨的辦法。

  稻香村經理:那時候雖然都用稻香村這樣一個字號,都明示,我在牌匾上我就寫著,我是陳記稻香村,你是王記稻香村,讓消費者能辨得很清。

  據說蘇州稻香村創立於1773年,北京的創立於1895年。但在1983年,河北保定的一家糕點廠搶先注冊“稻香村”商標,並授權北京稻香村使用。后來河北稻香村又把商標轉讓給蘇州糕點廠,所以蘇州稻香村現在確實是商標持有人。記者發現,除了上述三個稻香村,還有一家位於北京的食品企業,使用的是“香港稻香村”的招牌。面對這麼多稻香村,消費者怎麼看,記者在街頭做了個隨機採訪。

  消費者1:我以前都不知道還分省的,反正是稻香村就行。

  記者:你會在乎是北京稻香村、河北稻香村還是蘇州稻香村麼?

  消費者2:好像,不在乎吧。

  消費者3:我感覺沒啥必要。

  消費者似乎對產地並不在乎,但品牌專家楊曦淪對很多老字號沒有好好保護商標所有權感到惋惜。

  楊曦淪:這些老字號如果當時沒有把商號當成商標,后果挺麻煩的,尤其你在海外,更麻煩。比如少林寺商標,被很多其他人注冊了,少林寺通過溝通協議,根據各種方式收回商標,所以這也需要做很多工作。

  華東政法大學知識產權中心教授王遷認為,北京稻香村擁有的是在先權益,而雖然現行《商標法》沒有明確界定,但很多法院使用這一原則進行判決。

  王遷:在先權益,也就是在商標注冊之前,他人就已經合法擁有的權益,老字號啊,特別是像稻香村,這種事情,可能就應當屬於在先權利應當受保護的比較典型的事例,因為稻香村這個詞,早在他人注冊商標之前就在北京地區一直在使用。

  王遷說,正在修改的新一版的《商標法》正在考慮將這一點寫入,因此多個“稻香村”共存可能會成為一種正常現象。

(責任編輯: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