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報告:去年網絡維權近三成涉強征強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社科院報告:去年網絡維權近三成涉強征強拆

郭少峰

2013年01月08日07:3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新京報訊 (記者郭少峰)昨天,中國社科院和社科文獻出版社聯合發布社會心態藍皮書《中國社會心態研究報告(2012-2013)》,報告援引的數據顯示,2012年前三季度,網絡維權帖文佔社會民生類網絡維權事件81.85%,其中強征強拆網絡維權事件佔全部網絡維權事件30.09%。

  藍皮書對2012年前三季度天涯社區維權輿情事件的量化分析表明,2012年網絡維權事件主要涉及社會民生、涉法涉警、反腐倡廉等七類。其中社會民生類網絡維權事件佔樣本總量36.76%,位居第一﹔災害事故類網絡維權事件佔比為6.46%,數量最少。總體上,因維權引發的群體事件數量為374起,佔樣本總量的40.92%。報告顯示,強征強拆事件引發的維權佔社會民生類網絡維權事件的81.85%,其中36.73%引發了大范圍群體抗議。

  藍皮書針對數據分析結果建議,包括關注征地拆遷事件的新動向,保証信息公開、坦誠溝通,依法合理解決問題﹔慎用警力,多用對話、協調的形式處置維權事件﹔提供有效的制度保証,發揮好網絡反腐的輔助功能﹔尊重理性的民意,建立有效的監督機制,政府應及時透明公開真相,有效化解災害事故輿情危機等。

  網絡維權事件類型佔比

  ●社會民生 36.76%

  超八成為強征強拆事件引發

  ●涉法涉警 13.35%

  大部分是由粗暴執法引起

  ●企業糾紛 12.80%

  多數是勞資糾紛和福利待遇引起

  ●反腐倡廉 12.58%

  以貪污腐敗為主要誘因

  ●公共衛生 10.50%

  以環境污染佔大多數

  ●社會安全 7.55%

  多數是因黑勢力打砸、火拼而引發

  ●災害事故 6.46%

  主要關乎違規採伐和安全事故

  ■ 關鍵詞

  社會總體信任度不及格

  藍皮書對京、滬、穗三市居民進行的社會信任調查顯示,社會總體信任程度得分為59.7分,其中對社會信任總體情況持肯定態度並表示“非常信任”的佔3.9%,表示“比較信任”和“一般”的佔49.3%和35.6%。

  與上一年調查相比,北京和上海的社會信任程度都有較大下降,隻有廣州略有上升。

  六成農民工認為“不公平”

  藍皮書提供的對北京、廣東、江蘇、浙江和四川5省市進城農民工的社會公平感研究顯示,64%農民工認為社會“非常不公平”和“比較不公平”,在受到社會不公平對待時,農民工主要採取消極逃避的行為,維權方式上存在代際差異。調查發現,67.4%的農民工同意“因為沒有城市戶口,影響了外來打工人員在城市的工作機會和收入水平”這一說法。

  征婚“性貞潔”觀念淡化

  藍皮書抽取了31345名在2005-2010年使用百合網征婚的18-40歲的男女客戶作為調查對象。藍皮書稱,“郎才(財)女貌”與“門當戶對”仍是當代青年人確立擇偶標准的基本原則﹔隨時間演化,征婚者的“性貞潔”觀念和“傳宗接代”的觀念有所淡化,征婚者更加重視家庭幸福而不是事業成就。此外,網絡擇偶已成為互聯網時代和多元社會尋找配偶的尋常方式。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