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消費稅或延遲 燃氣價格節后普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石油消費稅或延遲 燃氣價格節后普漲

汪珺

2013年01月08日07:40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記者 汪珺

  元旦過后,國內燃氣市場出現一輪較強漲勢,1月4日至7日四天內,各地燃氣價格普漲200-300元。

  業內人士認為,消費稅征收范圍部分調整以及可能延遲執行的預期,加之中石化統銷液化氣以及需求增大等影響,帶動了國內燃氣價格的連續上行。短期看,液化氣市場將進入上行通道,漲勢有望延續﹔但消費稅后期變數較多,市場不宜過分樂觀。

  原定於2013年1月1日起執行的液體石油產品消費稅新政目前進行並不“順利”。一方面,山東省發布《山東省國家稅務局關於成品油消費稅管理問題的公告》指出,“總局2012年第47號公告第一條、第二條所稱‘其他原料’暫按‘其他原料油’掌握”,市場普遍解讀為“以醚后C4為主要原料的MTBE和芳烴汽油將被排除在消費稅的納稅范圍之外”。另一方面,據多家市場機構調查,截至目前,各地煉油企業沒有接到國稅部門任何征收消費稅的通知。由於近期已有各級企業和協會向地方國稅局申請免稅,有市場觀點認為,該政策的執行或被推遲。

  (中國証券報)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