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薪休假有望盡快落實 適當增加假期有助經濟發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帶薪休假有望盡快落實 適當增加假期有助經濟發展

【導讀】國民旅游休閑綱要即將頒布,帶薪休假制度有希望盡快落實。和發達國家相比,我們的假期少主要是少在帶薪休假,一是時間短,另外一個我們也沒有真正的把帶薪休假落在實處。張車偉預計,帶薪休假制度落實以后,會給我們的工作和休閑方式帶來較大的變化。
2013年01月11日20:19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導讀】國民旅游休閑綱要即將頒布,帶薪休假制度有希望盡快落實。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現在工作、生活節奏越來越快,要想舒舒服服休個假,不容易﹔要想帶薪休假,就更不容易了。不過,帶薪假期,離我們已經不遠了。

  國家旅游局局長邵琪偉昨天透露,《國民旅游休閑綱要(2013至2020年)》即將由國務院辦公廳頒布實施,以此為擴大旅游消費的新契機,將進一步推動帶薪休假制度的落實,推動有條件的地方制定鼓勵居民旅游休閑消費的政策措施,進而提升旅游消費水平。

  邵琪偉說,今年將全面貫徹落實《國民旅游休閑綱要》,努力擴大旅游消費,提高旅游消費在城鄉居民消費中的比重。國家旅游局將抓住契機推動帶薪休假制度落實。推動有條件的地方制定鼓勵居民旅游休閑消費的政策措施。同時,將加快發展一批大眾化旅游產品,吸引更多群眾參加到旅游活動中來。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張車偉就這個話題發表評論。

  落實帶薪休假絕非一朝一夕之功

  《國民旅游休閑綱要》的制定由國家旅游局牽頭,現在已經經過了3年的醞釀,經過了多次修改。現在,這份綱要終於離我們不遠了。雖然綱要的內容還沒有公布,但是根據業內人士的分析,《綱要》主要將從保障公民休閑時間,完善勞動福利入手,目的是增加可支配休閑時間,其中,落實帶薪休假制度是《綱要》的主要看點。實際上從2008年開始,《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已經開始正式實施。這份《國民旅游休閑綱要》中對帶薪假期的規定可能會和08年的條例有什麼不同?

  張車偉:現在可能是貴在一個落實上。08年國務院已經頒布了職工帶薪休假的一些規定,但是現在來看這個規定應該說並沒有得到很好的執行,實際上各個單位無論是企業、事業還是機關事業單位,應該說對於帶薪休假的落實都不盡如人意。對於企業來講,現在很多職工加班加點的現象非常普遍,休假對他們來講依然是一個奢侈品。對於機關事業單位的人來說,可能很多人大概知道有這回事,但是要也都沒有落到實處,很多人可能沒有休過帶薪的年假。

  現在最大的問題還是怎麼把帶薪休假落到實處,應該說在這方面還有非常遙遠的路或者是非常困難的工作要做。無論是對於個人和企業來講,要在這個問題上達成共識並很好的執行,確實不是一朝一夕能夠實現的。

(責任編輯:達昱岐、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