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呼吁春節高速公路提前免費引熱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新華社呼吁春節高速公路提前免費引熱議

李沖 石小磊

2013年01月15日17:07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昨日A2版刊登新華社呼吁春節高速公路提前免費一文引起眾多車主及社會各界的關注。去年9月30日,中秋國慶長假第一天,高速公路堵成停車場的場景歷歷在目,不少車主擔心除夕會不會再次上演“車在囧途”,堵出一肚子火不說,會不會還趕不上回家過年。春節免費本是件讓利於民的好事,但如何將好事做得更好?記者昨日採訪多方人士。我省交通部門表示,目前我省春節長假小客車免費政策尚在制定中,將結合去年第一個免費長假的經驗,拿出應對大客流方案,以保証免費政策最終惠及百姓。交通部門同時也認為,隻要不出現災害性天氣,除夕應該不會再出現去年9月30日的大塞車。

  車主討論

  1 等到免費再走,能提前免費更好

  劉女士家在宿遷,現在在南京新街口一家公司工作,她對揚子晚報記者說,每次回家都是老公開車帶自己回,車程為三個半小時。由於劉女士所在的公司放假時間比較靈活,因此她經常可以提前一天放假。

  劉女士告訴記者,參加工作四五年來,經常自駕回去。但是除夕,也就是放假當天走的話,路上明顯會非常擁堵,因此一般都是提前一天走。“年關之下,歸心似箭,能早回就早回去。且最好不要堵車,以免影響心情。”劉女士說,春節期間天氣比較特殊,還要考慮雨雪冰凍等天氣影響,天氣不好路況不好,則會堵車,有一年下雪了,三個半小時的車程走了整整11個小時才到家,所以對回家路上堵車更是心有余悸。

  除了擔心堵車問題,劉女士還對回家路上遇到的各種小事故甚為擔心。“國慶假期開車出去玩,一路追尾、發生碰擦事故的情況特別多,也會把人堵在路上。現在越來越多的人買車,買車的又多是新手,他們急於上路,再加上免費,車流量本來就多於以往,所以就更容易堵車。”劉女士稱,春節假期走高速與國慶不同,國慶時多是自駕游,人太多可以放棄出行計劃,但過年是回家與家人團聚,大家心情都比較焦急,也會對路況有更多關心。“父母在家翹首企盼在外工作一年的兒女回家,他們的心也是一直揪著過的。”

  劉女士表示,上高速,最擔憂的是堵車,如果除夕夜被堵在路上,那全家都會覺得很悲催。

  “三個半小時的車程,每次回去高速費大概一百出頭,一般我們會在除夕前一天的下午走,如果今年免費,不排除會在2月9日上午出發。好歹可以省下一部分過路費。無論會不會堵車,總能趕上回家跟爸媽一起吃年夜飯。”

  2 怕堵准備提前走,就想快點回家

  昨天,揚子晚報記者還採訪了另外兩個人,一個是泰州人,一個是石家庄人。侯女士,她來自泰州,現在在南京工作,對於春節前的回家計劃,她表示,自己不僅會提前走,而且不管是不是收費。“堵在路上最讓人心煩了,還影響所有的好心情。我寧願接受收費的高速,也不願意被堵在路上。”侯女士說。

  今年是第一次春節期間高速免費,對於這種事情,侯女士表示,自己肯定會盡量避開免費通行期,提前走。“過年的時候一般會下雪,被堵在路上的心情除了難過,還有就是非常忐忑,父母也不停地在電話中問候,反正就是歸心似箭,能多快回家就多快。”對於公路提前免費的看法,侯女士覺得即使提前免費,也不能緩解堵車情況。

  石家庄人程先生現在在上海工作,他是一家私營公司的老板,他對記者說,由於常年不在父母身邊,自己總會將過年這一段時間充分利用起來。

  對於高速免費如若提前對緩解堵車的效果,程先生表示應該會很有效。“我提前一個星期走,明顯感覺路況好走得多,提前的話,可以分散客流量,對於大家順利出行,安全回家是好事。”

  部門回應

  免費開始和結束時間都“留有余地”

  春節客流較分散,應該不會重現去年中秋大堵車

  車主們的擔心也是主管部門最急於解決的問題,除夕會不會又一堵幾小時?南京長江二橋的一位負責人告訴記者,應該不會。因為春節的流量沒有國慶那麼集中。有些企業單位可能提前幾天就已經放假了,節前分流了相當一部分客流。根據二橋這幾年來的客流量分析,每年的最高峰都出現在國慶長假第一天,去年開始免費當天恰逢中秋節,流量更是猛增到13萬輛。而一年中的次高峰則通常都出現在春節長假的前一天,很多人要趕回家過除夕,往往提前就回家了,日車流量在8萬輛左右。“除夕當天反而車不如前一天多,主要也集中在上午,下午橋面上就沒多少車了。”“我們預測應該不會出現2012年中秋那天擁堵的情況。在春節長假前,該回家的也都回家了,一般碰上春節這樣的節日,很多車主也不會已經放了假,還待著等到免費時再走,就為了省那一點過路費。”

  而在本報昨日刊登的稿件中,新華社呼吁地方在制定細則時一定程度上靈活掌握開始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的時間,最好可適當提前,盡可能為開車走高速回家吃年夜飯的人們多留些時間,增加些淡定。

  對此,交通部門相關負責人說,預計節前最堵的大概就是2月9日零點。一些8日就可以走的車主,還可能在下班之后就出發了,一路慢慢開,有的可能到了收費站,可沒到次日零點,就在收費站前排起隊。為了防止出現大量車輛積壓在收費站,造成高速公路擁堵,我省各收費站都會靈活把握節點時間,比如還剩幾分鐘開始免費,但收費站出現了車輛積壓,那可能提前幾分鐘就免費放行了。據介紹,我省也將針對春節免費放行政策制定應對方案,比如採取不落杆不發卡的形式放行等等。

  專家觀點

  等堵上了再分流就來不及了

  東南大學交通學院博導過秀成教授認為,春節小客車免費政策,實際上也是鼓勵有車的人實現多元化出行,是現代交通的表征,是個好政策。但在具體執行上,主管部門必須拿出合理詳盡的預案。“等到堵車了再去分流,已經是不可能了,隻能是還沒堵的時候就做足分流工作”。過秀成說,像滬寧高速無錫蘇州段等大流量路段,一向就是交通瓶頸,主管部門通過數據模型事先作好客流分析,拿出合理的預調度方案,在沒有堵起來之前就要引導分流。分流也有面上、通道上和節點上分流三個渠道,比如滬寧高速車流量一向高,那麼管理部門應當事先做好車流量的控制和引導,可以引導車輛有序分流到平行的312國道和縣道上,路況條件也是不錯的。

  提前免費的呼聲正反映了人們“堵怕了”的心理,但過秀成認為目前免費時間大幅延長的可能性也不大,但是通過科學化、信息化的管理,來引導車流是可以實現的。  揚子晚報記者 李沖 石小磊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