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將增加措施幫助外貿企業渡過難關--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

商務部:將增加措施幫助外貿企業渡過難關

2013年01月16日11:5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記者 孫博洋)在今日召開的商務部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就外貿企業面臨的形勢回答了記者提問。

沈丹陽表示,去年外貿出口面臨嚴峻的形勢,大家反映比較多的一個情況就是勞動力成本上升,不斷給出口增長帶來壓力。有些人認為,中國勞動力成本的優勢已經不復存在了,或者說人口紅利已經沒了。我們不這麼認為,我們認為這並不意味著中國外貿發展的勞動力競爭優勢已經不復存在,現在還不能這麼講。一般認為,中國現階段還處在人口紅利期,在勞動力數量繼續保持優勢的同時,中國勞動力的素質近些年來明顯提高,不能只是看價格,還要看性價比。

沈丹陽說,通過教育和培訓,我國人力資源的優勢正在逐步轉化為人力資本優勢。當然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中國外貿的競爭優勢繼續依靠勞動力優勢和成本優勢的話,將難以為繼,必須加快轉變外貿發展的方式,形成以“技術、品牌、質量、服務”為核心的出口競爭新優勢,以“技術、品牌、質量、服務”為核心的綜合出口競爭新優勢這個提法,也是十八大報告提出明確的要求。

對於商務部將採取的措施,沈丹陽表示,我們要加大知識產權的保護力度,幫助企業提高技術創新和產品研發能力﹔要支持企業加快培育自主品牌,提高出口產品的品牌競爭力﹔要引導企業提升產品的質量和檔次,提高出口產品的附加值﹔要引導企業增強服務意識,提高全方位的服務能力,大力發展研發設計、境外營銷渠道、提高售后服務水平等等方面的服務,這是我們今年要重點抓的工作。

(責任編輯:孫博洋、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