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系統第三次全員加薪 最低每月上漲360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鐵路系統第三次全員加薪 最低每月上漲360元

2013年01月17日09:51    來源:沈陽日報    手機看新聞

  從全系統加薪看收入分配改革

  現實總在撩動公眾的神經:鐵路系統日前迎來一次全員加薪,根據崗位檔次,月薪酬上漲幅度從360元—490元不等。工資倍增計劃,當然應該覆蓋所有人群,鐵路系統也不例外。但此番全員加薪的消息一出,頓時成為輿論熱點,公眾一方面對普通乘務員加薪報以支持態度,同時又對全員加薪充滿了質疑和抱怨。作為政府一個組成部分、名副其實的壟斷行業、事關民生利益的交通,鐵道部“加薪”已然成為“公共事件”。

  其實,這已經是鐵路系統近年來第三次給一線職工加薪了,2011年4月和2012年1月,鐵道部已經兩度上調鐵路一線工人薪酬,平均幅度均為400元/月。據媒體公開數據,截至2012年三季度,鐵道部資產負債率為61.81%,馬上又將迎來償債高峰,可其自身盈利狀況卻在惡化。2010年和2011年,稅后利潤分別為0.15億元、0.31億元,2012年稅后利潤竟為-85.41億。在負利潤的背景下,以加薪作為另類“年終獎”,很顯然就是壟斷自肥,對其他的競爭性企業很不公平。

  通過公開的數據我們發現,鐵路系統人均年收入在5萬元左右,這已明顯高於一般競爭性企業。而系統內職工仍在“哭窮”。為什麼?撇去撒嬌思維,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在社會分配與系統分配雙重不公疊加效應之下,我們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要面對或明或暗的阻力。新華視點16日報道,勞務派遣同工不同酬嚴重,工作沖在前工資拿零頭。一個很顯著的例子就是,盡管城市環衛工人看起來層級較低,但仍有研究生等趨之若?,區區一個事業編制顯然不能解釋全部。事實是,有編制的“環衛工”大可外包自己的“工作”,自己不必躬親就能收獲體制內的酬勞。至於“外包”給誰,看看那些70多歲還在掃大街的老人就知道。

  體制內的跟體制外的不一樣,壟斷行業跟競爭性行業不一樣……收入分配改革並不是簡簡單單增加平均收入,更不是以此為名的全力自肥。以鐵路部門而言,天價宣傳片仍雲裡霧裡,網絡購票系統一年了仍不敢拍胸脯保証順暢,高鐵招投標還是吞吞吐吐……你叫公眾如何相信鐵路系統全員加薪是一次內部再分配?一方面是鐵路系統兩年內連續三次大幅度加薪,是鐵路系統員工和家屬繼續的乘車福利﹔另一方面是在全民逐漸“被高鐵”之后,除了要繼續忍受一票難求的委屈,又不得不承受更高的票價。鐵路取消購買票價2%的“人身意外傷害強制保險費”,不僅過去已經收的巨款是一筆糊涂賬,降價的幅度也沒有如公眾所願。這種背景下,難怪網友感嘆:全世界你能找到一個企業連年虧損還不停漲工資的麼?顯然,“獨此一家,別無分店”的背景讓人吐槽。

  實際上,大家都明白,鐵路是國家的,鐵道部是國家的,無論是鐵路經營的巨額負債和虧損,還是鐵路系統屢次三番的全員加薪,最后埋單的都是所有納稅人和所有乘車人。不獨鐵路系統一家如此,大到郵政、燃油、水電氣等,小到出租車、供熱、駕校培訓等,收入分配改革首先要改革不靠譜的行業准入。 □孫連宇

(來源:沈陽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