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腐敗:企業不能承受之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高層腐敗:企業不能承受之重

2013年01月17日09:58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手機看新聞

  最近看到了華為公司舉辦的高層自律宣誓大會。自律大會上,包括任正非在內的全體董事,面對公司監事會與市場部幾百名同事,宣讀《董事會自律宣言》內容,庄嚴宣誓:為了華為的可持續發展,為了公司的長治久安,我們要警示歷史上種種內朽自毀的悲劇,決不重蹈覆轍。《董事會自律宣言》從6個角度,對華為董事成員可能出現的腐敗行為,進行了約束。

  其實,所謂《董事會自律宣言》,在筆者看來,即是為了防止公司高層腐敗立下家法,讓公司高層自覺接受監事會等相關公司機構與企業員工的監督。決策高層是企業發展的掌舵者,初創高層是企業制度的締造者,執行高層是企業文化的踐行者。總之,高層決定著一個企業的生死存亡。

  滿招損,謙受益。在企業保持較快發展的狀態下,總有一些死循環是公司發展很難避開的:如何警惕公司高層反腐問題?如何讓高層保持憂患意識,時刻不忘公司發展理想?華為向來推崇“客戶第一”,除了追求服務上的完美外,在企業長足發展方面,華為也深諳“高層腐敗於企業發展之重”的道理。

  這不禁令筆者想起,之前在通訊行業發生過的幾起具有影響力的高層腐敗案件。2004年,朗訊高管腐敗違規,涉事高管紛紛落馬,消息一出行業震驚。2008年,西門子分部的經理通過空殼公司和偽造咨詢合同從總部套取資金,然后用於謀取訂單的商業賄賂案件,使德國企業形象深受影響。

  跟腐敗相關,中國的另一家通訊企業,中興也深陷企業發展的多重泥淖。這個“冬天”,中興病了。

  過去一年,中興通訊企業市值縮水150億元。公司整體經營狀況的惡化,中興開始病急亂投醫。自去年9月以來,中興通訊開始收縮投資領域,並出售幾家子公司。為縮減人力成本,中興傳言要裁員萬余名。公司管理層也開始自省,對外宣稱所有管理層降薪一半。

  此后,中興管理層接連召開會議,其中諸多涉及到公司戰略決策層面的問題。但是“按圖索驥”、“頭痛醫腳”的會議,往往無法找到公司窘境的真正原因。而真正的原因,或許就出在“頭部”——管理層自身。

  有媒體報道,中興的金字塔式利益分配結構,被員工稱為“高層之蜜糖,骨干之砒霜”。

  對比高管們的盆滿缽滿,而中興骨干員工的待遇則近乎失調性的不平等。中興自1997年起,公司從6億元人民幣起步,到今天的702億元,人均收入一直在9-10萬元左右徘徊,收入增長甚至沒跑過CPI。

  與西門子、朗訊的事件性腐敗不同,中興的現狀屬於結構性、制度性的病症。當公司管理層把追求自身利益擺在公司發展前面時,很難說他們還能為公司的發展作出多麼正確的決定。

  一個企業的發展,往往依托於內生環境與外生環境兩個因素。外生環境好的時候,公司發展左右逢源。比如,近年來借通訊行業東風,華為中興都取得了飛速發展。但是當通訊行業集體遭遇冬天的時候,失掉高速增長的臂膀后,往往十分考驗公司的內生環境。內生環境由公司員工、制度與文化共同營造。由於高層是企業制度與文化的締造者與踐行者,高層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企業的內生環境。高層或廉政高效,內生環境一派向榮﹔或貪污腐化,內生環境一同衰敗。而恰恰是高層貪污腐化,缺少自律與憂患意識,才造成了中興“過冬能力”羸弱。

  筆者無法預言通訊行業的這個“冬天”會持續多久,但在這個“冬天”好好修煉一番企業的內功,或者正是時候!(記者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