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年終發獎時 有人發87個月工資有人發1千(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又到年終發獎時 有人發87個月工資有人發1千(圖)

2013年01月18日14:59    來源:長沙晚報    手機看新聞

又到年終發獎時 有人發87個月工資有人發1千元

  年終總結、年會、年終獎……年末事情多,最關心的還是年終獎。離春節隻有半個多月了,有關年終獎的討論又熱鬧了起來。在微博上,與年終獎相關的微博已近千萬條。你的年終獎還好嗎?是“券到用時方恨少”的遲到券,還是財大氣粗的87個月工資?

  長沙汽車行業年終獎預計看漲

  記者日前根據相關資料採集了企業相對集中的長沙經開區的12個樣本,包含兩家國企、6家民企、4家外企(合資企業),包括機械制造業、汽車行業、服務行業等,了解員工2012年年終獎水平。7家企業謹慎地表示,受大環境影響,年終獎與公司的效益密切挂鉤﹔有3家企業表示,至少會維持2011年的標准﹔還有兩家企業明確表示,將在2011年的基礎上略有上調,但具體幅度仍在商討之中。

  其中,經開區一家大型工程機械企業的年終獎主要是根據員工的績效來考量。員工績效分上、中上和中三等,年終獎數額根據相應等級做乘法。表現上佳者,年終獎數額為月均工資的2倍,按照此規則,一名月均工資3500元的工人,他所得到的年終獎就是7000元。同理,中上是1.5倍,中是1倍。

  在一國企上班的王先生透露,2011年年終獎發了18000元,2012年情況沒法預測。

  而汽車行業的年終獎明確看漲。在經開區一家合資汽車企業,汽車的銷量決定獎金數量。“雖然具體的標准還沒有出台,但是應該在2011年的基礎上有所上漲。”企業工人表示,產品受市場歡迎程度高,獎金不會少。而公司管理層也從側面証實了這一推斷。

  某酒店的管理層小何透露,2012年酒店的營業額與2011年基本持平,但據最新消息,年終獎可能會比去年增長一部分。年終的最后一個月還有雙倍工資。“服務行業人員流動性大,提高獎金留住精英,是酒店最常用的辦法。”

  有人欲哭無淚有人激情滿懷

  連日來,本報官方微博發起“年終獎”話題討論。網友“黑麋獵人2011”講述了自己的悲催故事:盼望已久的年終獎終於發下來了,可憐的四位數啊,與長沙的同事比,真是天淵之別,欲哭無淚啊,一年的辛勞和付出,還有沒日沒夜的加班,回長沙連頓飯都請不起。

  “1990年,在長沙一個百貨商店裡的銷售員工資加年終獎,努力的員工可以得到600元的月均收入。早餐最低費用大約為2個包子,2角一個。20年后的今天,同樣工種的工資提高了3倍,1500元,但邪惡的包子居然漲了5倍,變成1元。”網友“大飛會通過努力讓你們自豪”吐槽,和飛升的物價相比,年終獎那點增幅簡直弱爆了。

  網友“我不是施小偉”則激情滿懷地沖刺大號年終獎:“我年輕,我敢拼,我要12月份依然考評90分以上,這樣就連續4個月90分以上了。今年我要大號年終獎,我要創收,我要大子。我要我的未來。長沙,你等著我吧。”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