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小收入差距亟待“民富”緊跟“國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縮小收入差距亟待“民富”緊跟“國富”

龐東梅

2013年01月19日14:24    來源:金融時報    手機看新聞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實現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須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實現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的同步、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產率提高的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這番論述,釋放出了我國將從追求“國富”轉向更加追求“民富”,為我國制定和實施收入分配改革的具體方案提供了指導思想和重要原則。

  百姓腰包漸鼓貧富差距拉大

  俗話說“背靠大樹好乘涼”,經過30多年的經濟發展,我國GDP躍居世界第二,老百姓的腰包也逐漸鼓起來了。山東省一位某中學教師孫先生在和記者連線時說:“1994年我剛畢業時才拿300多元的工資,現在我每月工資在3000元左右,工資漲了10倍,房子、汽車也都買了。”

  近年來,工薪階層的工資水平不斷上漲,我國各地也多次提高了最低工資水平。不僅如此,去年我國又上調了個稅起征點,“加法”和“減法”的齊發力,讓工薪階層的腰包又鼓了一些。在北京某國企工作的黃先生,在去年個稅改革中獲得了不小的實惠,每月少交600多元的個稅,算下來相當於一年多了7000多元的收入。

  經濟發展在讓百姓更富裕的同時,也出現了收入更不均衡的現象。比如,幾年前某國企“抄表工”年薪就能達到10萬元,與此形成鮮明對照的,是城市最低工資每月還不到2000元﹔一些企業高管年薪上百萬元,而普通員工年收入不到10萬元。可見,當前我國居民收入差距的擴大已是不爭的事實。中國富人階層在國外奢侈品市場“一擲千金”,同時普通百姓“看不起病、上不起學”的消息也屢見報端。社會上一些“仇富”心態的產生,也反映出貧富差距的擴大不利於社會的穩定。

  因此,推進收入分配改革的呼聲不斷響起。為讓百姓更多享受經濟發展的成果,在政策層面上我國多次釋放出推動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信號。黨的十八大新聞發言人蔡名照日前表示,中央高度重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工作,目前有關部門在認真聽取社會各界意見的基礎上已形成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基本思路,正在按照中央統一部署,積極推進改革總體方案的研究制定工作。

  收入分配格局合理化:功夫在事外

  對於收入分配改革,要有一個正確的認識,不能寄希望於“打土豪分田地”,來個“均田賦”,重回“大鍋飯”時期。當前的收入分配格局是社會主義市場化進程中逐步形成的,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了本身應有的作用。

  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劉尚希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收入分配的格局本身無法通過改革來調整,隻能通過調整相應的機制體制來促使收入分配格局發生變化。收入分配改革,是指收入分配有關的體制機制改革。隻有對影響收入分配的體制機制進行改革,收入分配格局才會調整,才有可能向我們期望的方向即縮小收入分配差距目標靠攏,使收入分配更加公平。因此,收入分配合理化功夫在事外,要從分配的前提條件、分配的過程方面考慮,改革到位,結果才會變化。

  當前人們把縮小貧富差距的希望更多地放在“提高最低工資水平”以及“通過稅收抑制高管薪酬增長過快”兩大方面。實際上,劉尚希認為,收入分配差距擴大是一個系統性的問題,必須多管齊下,不是通過一兩項政策措施就能解決的。就提高最低工資標准來講,我們隻能提出寬泛的要求,不能通過行政手段促使企業漲工資。我們應從建立和諧的勞資關系入手,讓企業職工更好地保護自身的權益。當產生勞資糾紛時,政府應該通過法律救濟等手段幫助勞動者。另外,工會也要真正發揮作用。企業家、高管們應具有長遠目光,認識到和諧勞資關系有利於企業的長遠發展。

  當前高管薪酬增長遠高於普通職工,這是市場領域初次分配的結果。在劉尚希看來,隻能通過社會輿論等手段進行影響,市場經濟條件下無法直接調控,而這種收入差距用稅收也無法調節。如果政府對高管增稅,收入增長多少就相應征稅多少,那麼反而會導致高管工資漲得更快,形成惡性循環,一般國家不會採取這種方式。稅收抑制不了初次分配市場決定的分配差距擴大,稅收只是一種輔助手段,很難起到決定性作用。

  社會期待稅收發揮更大的作用,起到決定性作用,然而,稅收扭轉不了乾坤。劉尚希告訴記者:“如果把希望寄托在稅收扭轉收入分配差距擴大方面,往往轉移了人們的注意力,致使真正要改革的‘病灶’沒有得到治理,反而把次要方面當成主要方面,從而無法解決收入分配差距擴大的問題。”

  深化公有產權制度等體制改革:第一要務

  改革究竟從何處入手,才能推動收入分配格局朝向更加公平的方向前進?

  劉尚希認為,縮小收入分配差距,首先要在市場分配領域下工夫。他認為,我國公有制條件下的公有產權制度需要進一步完善。公有產權制度的不完善實際上造成了大量公共資源、國有資產的收益進入某些個人的腰包,造成貧富差距的迅速拉大。公有產權收益應該歸全民所有,但是當前從財政收入方面並沒有顯現出來。這是第一個要解決的問題,用稅收去解決是“九牛一毛”。此外,還要進一步完善市場機制,我國市場化改革並沒有完成,許多領域仍存在行政干預,尤其是價格制度的改革滯后影響市場有效配置資源,導致市場分配結果扭曲。當前我國需要進一步推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建設,初次分配領域才會相對比較合理,進而調節再分配領域,整個收入分配才會變得相對公平。

  劉尚希表示,再分配更多的不是稅收問題,而是讓所有的社會成員平等地享受公共服務,包括醫療、教育、社會保障等。實際上,這不僅涉及到當前的勞動者,還涉及到他們的下一代,政府應提供公共服務,使得社會成員在起點上更加公平。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劉元春告訴記者:“收入分配改革的核心問題是政府體制改革,政府要進行自我約束。”他認為,體制改革的重中之重是財稅體制改革。要思考如何把握當前的分稅體制,如何重新定位國有企業的稅收。在再次分配環節,通過社會保障的構建來改變收入分配差距的擴大。記者龐東梅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畢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