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人均GDP破1萬美元 居民人均收入增長雙超1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江蘇人均GDP破1萬美元 居民人均收入增長雙超12%

2013年01月20日16:53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記者從正在南京舉行的江蘇省人大、省政協“兩會”上獲悉:2012年,江蘇經濟社會發展穩中有進,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0.1%,人均地區生產總值首次突破1萬美元﹔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分別增長12.7%和12.9%,農民收入增幅已連續3年超過城鎮居民。

  江蘇省省長李學勇20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以一組數據展示江蘇積極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影響,較快實現經濟企穩回升,增強綜合實力、改善民生的顯著成效:

  5年來,江蘇地區生產總值連跨三個萬億元台階,去年達5.4萬億元﹔公共財政收入連跨三個千億元台階,去年達5861億元﹔外貿進出口總額連跨兩個千億美元台階,去年達5481億美元﹔城鄉居民收入5年年均增長12.6%和13.2%,去年分別達到2.96萬元和1.22萬元。

  江蘇省發改委主任陳震寧說,人均地區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是建設全面小康的核心指標。2012年,江蘇人均地區生產總值首次超過1萬美元,按照世界銀行標准,這是中等收入發展階段進入中等富裕發展階段的標志,也是江蘇力爭提前二、三年實現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翻番,在全國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的一個重要突破。

  “2012年,江蘇區域創新能力連續四年居全國首位,這一成績彰顯全省經濟穩增長的核心動力。”江蘇省科技廳廳長徐南平介紹,去年江蘇全社會研發投入超過1200億元,佔地區生產總值的2.3%﹔發明專利授權量突破1.5萬件,躍居全國第一。科技創新推動了傳統產業升級、新興產業倍增和服務業提速,去年全省高新技術產業產值突破4.5萬億元,增長36%。

  江蘇省財政廳廳長劉捍東表示,財政、稅收不僅是反映經濟運行質態的“晴雨表”,也是提升公共服務的重要保障。近5年江蘇公共財政收入年均增長21.2%,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財政支出佔70%以上,尤其是加大了對農村公共服務的投入。2008年到2011年,省財政投入農村公益事業經費達到55億元。去年,僅投入村庄環境整治的引導資金就達25億元。

  來自蘇北基層的江蘇省人大代表呂春雷說:“人均GDP的增長,就是要讓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得實惠。”他表示,這幾年,省政府提出了居民收入倍增計劃,各地在抓經濟建設的同時,還加強了保障房建設、農村環境整治、多渠道擴大就業,尤其是在社會保障方面實現了城鄉低保、醫保和養老保險全覆蓋,真正讓群眾得利。 (記者馮誠、徐機玲、鄧華寧)

(來源:新華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