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內稱航運企業超80%虧損 “救助”政策或將出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業內稱航運企業超80%虧損 “救助”政策或將出台

張彬

2013年01月21日08:1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2011年,國內航運企業大概有70%處於虧損狀態,2012年這個數字超過了80%。”中國船東協會副會長張守國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2012年航運企業的生存環境繼續惡化,原來沒虧損的企業在2012年也出現了虧損的狀況,2013年航運業將持續低迷。張守國說:“發改委、財政部、交通部關於振興航運業的‘救助’方案可能會在2013年上半年出台,現在還在征求各方面意見。”

  據統計,中國遠洋2011年虧損104億元,去年三季度已經虧損64億元,成為A股最大ST公司是板上釘釘之事。中國遠洋的境況是中國航運業的縮影。在航運業低迷的背景下,一些船東面臨著“不運等死、運了找死”的尷尬。

  據張守國介紹,航運業的盈虧點是2500點,當前的BD I數值遠低於盈虧點。截至1月17日,BDI(波羅的海干散貨指數)報收820點,而去年同期數據是974點,航運業仍處於下降通道。中國航運景氣調查顯示,2013年第一季度,中國航運景氣指數預計為84.75點,仍然處於“相對不景氣”區間。

  事實上,當前的航運市場已經處於10年新低。截至2012年12月31日,2012年BD I指數的全年均值僅為904點,已經達到了2000年以來的最低水平,較2011年全年均值1529點相比,也已跌去40.87%。

  2012年,國際干散貨海運貿易量預計達到39 .17億噸,同比上漲4 .12%。據克拉克森統計,截至2012年11月,世界干散貨運力達6.74億載重噸,同比增加12.15%。運力過剩是航運企業虧損主要原因。2013年航運業仍然難改悲觀預期,根本原因仍是運力過剩。

  上海國際航運研究中心國際航運研 究 室 副 主 任 張 永 鋒 表 示 , 預 計2013年世界大宗散貨的海運貿易量約 為4 0 . 7 9億 噸 , 同 比 增 長4.16%。中遠散貨運輸(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何應杰認為,去年以來,運力過剩的局面依然嚴峻,全球運力的增長仍然在10%以上,而需求的增長在5%左右,去年有1000多艘船舶下水,而且單船平均載重越來越大,這些都將加劇運力過剩局面。

  張守國表示,今年還有大量的新船交付,比如集裝箱方面要交付170萬TEU (標准箱),運力增長10%。目前全球航運運力過剩達20%以上,今年一些船東仍將面臨無貨可運的局面。

  交通運輸部水運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賈大山表示,2012年有大概9000萬載重噸的運力過剩,船舶訂單與船隊規模之比在35%左右,雖然比2011年的50%多有所下降,但是仍遠遠超出10%的合理水平。

  航運業人士指出,持續的航運危機或將給航運業稅負改革帶來轉機,因為航運業是高度國際化的行業,而我國航企的營業稅和船員所得稅高於國際慣例,造成我國航企在與國外企業競爭中處於劣勢,現在船東對獲得與國外航企同等環境和政策的呼吁聲音很高。

  據記者了解,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和財政部就航運企業應如何應對當前的市場危機、需要國家給予什麼樣的支持和政策進行研究,研究和評估結果已經上報國務院。“已經從國務院返到這三個部委,正在進行進一步的研究。”一位參與該項方案研究的人士向記者透露,發改委、交通部和財政部正在研究振興方案可操作的細則,征求方案中所涉及的各方面意見,“這個方案對一些解決不了的問題會給一些原則性意見。”

  賈大山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在此次方案中,交通部希望中國航企能夠獲得與國際航企同等稅收和融資政策。張守國表示,三部委關於“振興航運”的政策仍在研究,最快能在今年上半年出台“我們希望這次出台實質性政策,尤其是財稅方面,因為這個行業面臨著大困難。” 記者 張彬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