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春運買票難實為階段性運能與運量矛盾--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專家稱春運買票難實為階段性運能與運量矛盾

2013年01月21日09:16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2月8日(即臘月二十八)的火車票今天已經開售,春運購票進入最后的白熱化階段。今年旅客雖然可以通過網絡、電話、代售點、車站、自助售票機等五種方式購票,但是《法制日報》記者調查走訪發現,部分線路仍然是一票難求。

  對此,記者獨家採訪了正在參加江蘇省十二屆人大一次會議的上海鐵路局南京站站長楊光。“春運是中國交通的特殊時段,買票難實際上反映的是階段性的運能與運量的矛盾,這個矛盾在短期內恐怕不容易解決,也不是鐵路部門一家就能解決的,需要交通部門通力協作。”

  網絡購票

  搶票插件仍可用

  1月19日、20日,分別已經可以在互聯網上購買2月7日、8日的火車票了。19日中午11點左右,記者和朋友用各自的電腦(不同的IP地址)和賬號登錄了12306網站,分別購買南京至烏魯木齊、南京至齊齊哈爾的火車票。

  登錄成功后,頁面顯示12點起售。為了防止“離開頁面時間過長”被要求重新登錄,從而錯過最佳買票時機,記者不停地手動刷新頁面。時針指到12點,當記者和朋友迅速點擊刷新后,發現無論是到齊齊哈爾還是烏魯木齊,均無臥鋪票和坐票,隻有站票。

  明明是第一時間點擊的鼠標,其間甚至連眼睛都沒敢眨一下,臥鋪票和坐票怎麼就沒有了呢?是不是搶票的人太多,記者速度慢了?抑或是有人在用網上瘋傳的搶票插件?搶票插件不是被工信部叫停了麼?

  帶著這些疑問,20日下午兩點左右,記者試著下載安裝了在網上最火的金山獵豹一款春運搶票版瀏覽器。打開瀏覽器后,標簽裡已添加了“12306訂票網站”,直接點擊即可進入鐵道部訂票網站,登錄后可直接進入刷票窗口。搶票插件居然還可以使用!

  記者在刷票窗口查詢車次、日期、時間及余票等信息,全部與12306官網一致,不同的是刷票窗口多了很多智能設置。用戶可設定最快“每5秒”刷新一次,持續刷票。

  記者查詢預訂2月8日從南京到齊齊哈爾的火車票,插件提醒無一剩票。隨后又查詢從鎮江到齊齊哈爾的火車票,發現15點起售。到了15點,刷票窗口不僅顯示“已經有票鳥”,還發出了聲音提示。

  火車站購票

  購票者多為短途

  在網上買火車票如此難買,那麼親自到火車站售票窗口又是否好買呢?

  20日早晨,《法制日報》記者早早地來到南京火車站實地體驗。與往年每個窗口數十人排隊的壯觀場面有所不同,售票大廳不再水泄不通。

  早上7點40分至7點55分,售票大廳近30個售票窗口僅有13個窗口在發售車票,其中7個窗口發售4日內、6個窗口發售當日車票。每個窗口排隊買票的均不超過10人。

  “對不起,沒有票了!”從河南開封到南京做裝修工作的老張一籌莫展:“沒買到直達開封的,但是買到了從南京到徐州的,然后從徐州再到開封去。”當問他為什麼不上網買票時,老張告訴記者:“不會上網啊,隻能到火車站買。也沒啥公平不公平的,誰叫咱不會上網來著。”

  而比老張更著急的是女大學生小王。“我想買一張23日到重慶的,可是售票員告訴我連站票都沒了!”“怎麼不在網上買?”“之前學校通知說27日放假,所以我在網上買了26日的火車票。可是昨天知道學校放假時間提前,23日就可以回家了。23日的票網上早就賣光了,所以想到火車站來看看。”

  “一旦計劃改變,再想買票就困難了。學生都可以在網上買3月份的回程票了,而且競爭還相當激烈啊!”小王說。

  放票后,記者在售票窗口持續關注了大約30人的購票經歷。粗略統計,購票者大多為中短程旅客,以買南京到安徽、河南、江西、山東以及江蘇省內的車票為主。鮮見有購買到東北、西北以及西南方向的長途旅客。而且,即便是中短途旅客,買到的車票也大多以站票或中轉票為主。還有不少排隊的購票者實為取互聯網訂票,並非現場買票。

  記者還發現一個現象,即車票改簽窗口、退票窗口的排隊者要明顯多於購票者。

  代售點購票

  “從未如此蕭條過”

  南京火車站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售票窗口隻售4日內的火車票,要是這兒沒票,趕緊到代售點去看看。

  記者為此來到了距離南京火車站最近的建寧路28日火車票代售點進行實地調查走訪。

  而當推開代售點的門,眼前的景象讓人大跌眼鏡,除了售票員外,竟然沒有一個購票者。10個售票窗口,也僅開了1號和2號兩個,而且還隻有2號窗口的售票員在。

  半小時內前來買票的不過十幾人。當記者詢問怎麼沒有人來買票的時候,女售票員一臉不屑地說:“我這兒沒有票哎,怎麼可能有人來呢?網上售票是提前20天,我這裡是提前18天,票都被網上買走了,代售點從來沒有如此蕭條過。”

  另一位前來買票的女士得知沒有票了以后,憤怒地告訴記者:“代售點提前18天售票都沒有票了,火車站提前4天售票就更別指望了,那些不會上網的人該怎麼辦啊,這也太不公平了。”

  南京站站長

  需交通部門協作

  對於南京目前的買票現狀,楊光說,目前火車票預售期的確是網絡提前20天、代售點提前18天、火車站提前4天,如果某一列車的車票在網上售完了,那麼在代售點和火車站是不可能再買到的,除非有人退票。

  “目前互聯網已經成為一種主要的購票方式。以1月18日為例,當天共售出火車票21.1萬張,其中53%是網上售出的,而代售點售出的僅為15%。”針對網絡售票對不會上網的農民工群體具有不公平性,楊光表示,南京火車站今年與124家企業簽訂了網絡訂票協議,由企業出面直接與火車站農民工團體售票專窗聯系即可辦理。這一舉措為近萬名農民工兄弟解決了購票難題。

  就目前的購票形勢而言,楊光介紹說,開通高鐵的線路車票還是比較寬鬆的,比如從南京到北京、天津、上海、合肥、山東等地的車票並不緊張,高鐵的開通緩解了這部分去向的車票緊張程度。

  不過,楊光也坦言,就目前情況而言,緊張方向的車票還是緊張的,例如,從南京開往西北、東北、西南等方向的長途車票就比較緊張。“這說到底,還是春運這個特殊階段的運能與運量的矛盾問題。短期內,這個問題恐怕難以有效解決。”楊光同時表示,解決春運買票難問題,僅鐵路部門一家恐怕解決不了,需公路、鐵路、航空等交通部門通力協作才行。

  本報記者丁國鋒

  本報見習記者馬超

(來源:法制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