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購令擋不住剛性需求? 樓市調控需治標又治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限購令擋不住剛性需求? 樓市調控需治標又治本

2013年01月22日07:5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據報道,1名非京籍男子為在北京購房,經房屋中介牽線,與一名剛見面1小時的陌生女子簽協議,兩人結婚以獲取購房資格,男子購房后與女子閃電離婚。女子可獲3萬元好處費。北京住建委的工作人員表示,目前的政策確實沒有說這種狀況違法。

  此外,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的去年12月房價指數顯示,54個城市環比上漲,一線城市首現同環比全面上漲,再創2011年4月后新高。

  網民認為,在房地產市場回暖跡象愈發明顯、外省市人士在大城市購房需求呈現剛性的市場背景下,正常需求雖可能被阻擋,但並不意味著消失,因此樓市健康發展的前提,必須是長效調控機制的建立與有效推行。

  限購對策花樣百出

  網民感嘆,真沒想到為了一紙購房資格居然能公然踐踏婚姻的嚴肅性。網民“董藩”說,當年限購政策一出,我就說假結婚會出現。限購擋住了需求的出口,卻不能讓需求消失。

  網民在憤慨的同時,指出了其中的法律風險不可小覷。署名“劉乃康”的評論說,買房者很可能因謀利者的“毀約”,造成房、人兩失﹔而謀利者雖能無本生利,可聲譽和臉面還要嗎?

  其實,規避“限購令”的“招數”何止假結婚一種,其他招數還包括:購房者先以他人名義把房子買下來,做個公証,到購房者獲得“購房資格”再進行過戶﹔京籍夫妻假離婚,分別購房,然后再復婚﹔辦理假居住証等。

  網民擔心,限購不僅使戶籍制度的不公平加劇,而且在原本需求無法消解的情況下,使得市場對於房價上漲預期加強,徒然增加市場波動。

  限購令擋不住剛性需求

  不過,在鞭笞假結婚這種行為的同時,不少網民也意識到,目前外省市人在大城市的購房需求將長期存在,正是這種剛性需求衍生出了假結婚、辦理假居住証等市場賣點。

  網民“向下看”說,“假結婚購房”提醒我們對限購政策進行思考,適當時該取消就應取消。

  署名“舒銳”的評論則建議對現行規則進行以下調整:首先,將購房資質與公民個人挂鉤,每個公民限購兩套房﹔其次,將購房資質和公民個人固定化,無論通過何種手段,將房屋轉讓給本就有房者,則不能重新獲得購房資質﹔最后,對於原有三套以上房屋者,或者因婚姻、繼承等法定事由而獲取三套以上房屋者,適當收稅,降低房屋轉讓契稅,以刺激、鼓勵公民將非剛需房屋進行轉讓。

  網民呼吁,到了該讓市場發揮作用的時候了,在市場中理順供需鏈條才是防堵鑽空子的根本解決之策。

  樓市政策期待長效機制

  網民認為,房地產市場平穩有序發展的前提,必須是盡快建立調控的長效機制。

  署名“楊濤”的博客說,無論從哪個角度講,限購政策僅是“治標不治本”的權宜之計,我們應考慮對房屋、土地制度等進行深層次改革,要敢於碰硬,必須建立房地產市場調控的長效機制。

  有網民指出,國家對房屋的市場供求可進行宏觀調控,卻不宜利用行政手段進行限制。網民“和你一樣愛笑”說,無論房價還是車牌,事實上都是分配問題,讓市場之手代替行政之手,應該成為一個新的思考方向。把這些問題用市場的方式來解決,不一定完美,但卻比“一刀切”的“限”字政策好很多。

  網民還強調,必須進一步完善保障房體系,改善房屋供應結構,讓市場整體房價回歸理性。

  (記者 於璐 整理)

(責任編輯:楊迪、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